在扬州携导盲犬乘公交为何遭拒载 相关部门:已落实整改

2017年06月13日 10:13:00 | 作者:刘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专业训练过的导盲犬可以帮助视障人士指引道路,保障他们出行安全,可以说相当于视障人士的眼睛。不过,最近扬州的视障人士孙先生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反映,他带着当地首条导盲犬乘坐公交车时被拒载了。经过江苏新闻广播的连续关注,目前扬州市已经整改落实,杜绝拒载现象。

  扬州的孙先生是先天性白内障导致的眼底发育不全,左眼失明,右眼只能感知一点微弱的光,被评定为视力残疾二级。两年前他开始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一只导盲犬,今年4月底,导盲犬毛毛正式跟孙先生来到扬州一起生活,而目前毛毛也是扬州的第一只导盲犬。尽管导盲犬性格温顺,在盲人出行时充当着领航员的重要角色,但孙先生表示出门依旧困难重重: “回到扬州来之后,在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和出租方面就遇到了问题,目前的扬州的公共交通和出租都是拒绝搭载我们的。”

  导盲犬可以引导主人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吗?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第51条中有规定,残疾人携带必备的辅助器具以及盲人携带有识别标识的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给予便利,并不得收费,同时,盲人可以携带有识别标识的导盲犬乘坐出租车。

  依据条例,江苏省各地应该遵照执行,对此,5月27号,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关注了孙先生出行遭遇拒载的情况,并现场连线了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处公交管理科工作人员王驰:“可能有些司机考虑到车上人员比较密集,带导盲犬上去或许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出于安全的考虑把他拒绝了。如果是出现个给别情况我们会责成相关部门去整改。”

  6月12号,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处方面向记者表示,他们在接到问题后,迅速组织了当地公交集团进行专题会商,明确落实了相关规定,公交管理科工作人员王驰: “今后只要持残疾人证的盲人,同时携带具有标志的和佩戴护具的导盲犬均可以乘坐我们扬州所有的公交线路,那么如果您发现有司机拒载的情况,可以拨打我们热线电话0514-87341937来反映相关情况。”

  政策顺利得到落实,孙先生很高兴。那么导盲犬上公交车,乘客们有什么反映呢?记者也陪同孙先生和他的导盲犬毛毛乘坐了扬州的几路公交车,乘客都表示支持和理解,有乘客表示,自己和身边人也有养狗的,没有觉得不适应,还有乘客表示,导盲犬对盲人是一个福利,要从道义上支持。“一般的汽车都不允许有犬上车,如果它能起到作用的话那我们还是可以提倡的,理解这样的做法。”(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刘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