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校成立“金箔·云锦非遗文化研发中心” 培养传统艺术传承人

2017年06月07日 15:43: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年,“现代学徒制”在国内职业教育界的“名头”越来越响,简单来说,它是把传统学徒制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昨天,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金箔·云锦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研发中心”,该中心将现代学徒制与传统艺术结合,培养传承人才。

  非遗传承人校内收了16名徒弟

  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俊把他的云锦工作室搬到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这里有国内目前最大的一台云锦织机,足有两米宽,各项工艺流程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一应俱全。郭老在校内首批收了16名徒弟,其中有老师、有学生,从纹样设计教起,接下来是挑花结本,这是云锦生产制造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他告诉记者,密密麻麻的图纸,就是由一个个小色点组成的,若按照电脑来做应该很容易,但人通过自己的手、眼的配合,再加上心灵的配合,能够把这些点迅速找出来,“现在在做的这个挑花结本,就要求不能错,因为这里错了,马上织造出来的就是错的,必须在织的当中再改它,就费事了,所以既要有速度,又要能够特别准确。”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表示,在这样的场景之下,跟在大师后面学习,“学习大师精湛的云锦工艺,也学习他的工匠精神,传承我们的云锦文化。”

  按照“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

  此外,江苏经贸还与中国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之一——南京金箔集团共建“金箔研发中心”,采用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培养等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到该企业就业。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楠表示,“让学生到我们的工坊里面,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工位,在现场用我们的材料去做尝试,哪怕就设计,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的一些好的,与时俱进的产品,来投入到市场当中去。据介绍,云锦和金箔两个方向的学徒将从江苏经贸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中选拔,小班化教学,采取课程和项目的形式,为江苏传统艺术的转型升级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该院院长王伟介绍说,它不是一个专业,而是在艺术学院1000多名学生当中来遴选,“首先自己要感兴趣,另外要具备很好的绘画功底,经过考核,要有很好的文化功底,在人才培养方案上,我们的教学大纲,都是在和企业、大师共同研究和商讨,应当怎样去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