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谁让“瘦身”钢筋泛滥成灾?

2017年06月06日 22:02:00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最近两周,荔枝新闻连续报道了镇江市丹徒区一家钢筋加工作坊,非法将钢筋“瘦身”后卖往商品房工地事情。荔枝新闻报道后,我们又接到当地观众的举报,这样的情况在丹徒区并不少见,可以说已经到了泛滥成灾的状态。

  这次新被举报的瘦身钢筋加工点,位于丹徒区辛丰镇,总共有两家,荔枝新闻记者连续多次前往调查。也许是因为最近我们节目多次报道丹徒瘦身钢筋作坊的缘故,这里的钢筋加工点非常谨慎,面对记者的调查很慎重。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里用于钢筋“瘦身”的设备,正在将钢筋拉细拉长,不仅发出刺耳的噪音,也将钢筋的铁屑拉的满天飞。因为这家小作坊已经在这里加工钢筋很长时间了,因此地上堆满了铁屑。面对记者的询问,这里所有的工人都不愿说出实情,都表示不知情。记者在这家瘦身钢筋小作坊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加工规模非常大,院子里堆放了大量的、等待加工的钢筋原材料。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距离这家作坊只有1000米左右的、另一家瘦身钢筋小作坊,这家小作坊可能是害怕被打击,更加警觉,生产的时间并不固定,因此记者并没有拍摄到加工的过程。但是这家小作坊加工的规模比前一家还要大,这里不仅有大量的钢筋原材料,加工车间里还有两台瘦身钢筋的机器设备。那么,这些小作坊为何非要铤而走险,将钢筋非法的瘦身呢?知情人表示:“直径10毫米的钢筋,1吨的长度应该是1620米,而从10毫米拉到9毫米,一吨钢筋变成2000米左右,长出380米”。

  知情人进一步表示,瘦身钢筋小作坊买入钢材的时候,一吨直径10毫米的钢筋,通常长度为1620米,而他卖给工地的时候,只需要提供相应的1620米的长度就可以了,多拉出来的长度就是小作坊的利润了。而作为工地的使用方,也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他节约了、自己要花人力将盘圆钢筋调直而产生的费用。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瘦身'钢筋的加工厂对外揽活时,并不向施工单位收取加工费,因为拉长的部分就是'瘦身'钢筋加工厂的利润,可以想想拉长的利润有多大”。

  钢筋被瘦身,让非法小作坊和违规工地方都获得了不菲的利润。但是,却给工程质量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使用瘦身钢筋无法保证建筑的质量安全。钢筋拉长变细,它的性能也发生了变化,破坏了钢筋的延伸性,也就是说钢筋变脆了,楼房就更容易在地震时,在摇摆的过程中断裂。

  记者梳理后发现,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荔枝新闻记者已经多次报道过镇江丹徒区存在瘦身钢筋小作坊了。那么,镇江市丹徒区为何会成为瘦身钢筋加工的集中点?这里的瘦身钢筋小作坊又为何会存在屡禁不绝的情况呢?目前,记者已再次向丹徒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举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