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镇制造让肯尼亚百年铁路梦想“飞”起来

2017年06月03日 09:07:00 | 作者:丁凤云 通讯员 王绍礼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31日,世界“飞人”故乡——东非国家肯尼亚,在港口城市蒙巴萨举行盛大仪式,庆祝肯尼亚第一条全部按中车标准建设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正式通车。这是肯尼亚100年来第一条标准轨道铁路,该项目全部采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时速120公里铁路客车。

  中车浦镇公司2016年3月开始跟踪此项目,2016年9月中标。蒙内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25G型客车。车型车种包括YZ25G硬座车、RZ25G软座车、YZ25G带包间硬座车、RZ25G带包间软座车、CA25G餐车、KD25G发电车、XL25G行李车、轨检车、公务车等10个品种,几乎涉及铁路运行的所有品种,从设计到交付只有短短半年左右时间。 

  肯尼亚地处东非高原,铁路线从海平面出发一路攀升,60%的路段在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达到2538米,不仅气候炎热,也是世界上裂谷最多的国家。为满足复杂地势和气候下运行要求,中车浦镇公司在设计制造过程中,依据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和便于维护方针,遵循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信息化的原则进行设计。针对当地紫外线较为强烈,借鉴公司生产的青藏铁路客车设计及运用先进经验,对车外门窗玻璃、窗胶条、制动软管、尼龙软管、车外油漆等车外非金属部件的防紫外线进行了特殊要求。其中公务车是为肯尼亚总统出行配备的特种客车,侧墙、端墙部位有防弹要求,门、窗玻璃采用防弹玻璃,内部设置总统及其随行人员休息、活动场所,内装档次要求高;车下设置柴油发电机组。公务车防弹结构达到用户的特殊要求。  

  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首次将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运行时间由目前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4小时。当日,首班列车由蒙内铁路起点蒙巴萨西站发车前往内毕罗。首批乘客呜呼雀跃,纷纷在车内合影,肯尼亚总统及夫人均上车乘坐,并和车上学生合影留念。“从未想过能在自己的国家坐上这样先进的火车,犹如梦幻一般”;“它非常快、非常安静,当你坐在上面的时候,你会感觉像是在天堂”首批乘客这样评价。  

  据悉,中国浦镇公司肯尼亚客车项目是继几内亚客车项目、苏丹动车组、尼日利亚米轨客车及动车组、尼日利亚准轨客车后的又一个出口非洲大陆的产品,也是中车浦镇公司发力“一带一路”,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展现作为,打造世界品牌的又一成功案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