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郑燕: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

2017年05月27日 11:02:00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6日下午,荔枝全媒体记者随“我与工匠走一线”媒体采风团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连云港东海县,采访玉雕大师郑燕,感受水晶雕刻艺术的魅力。  

平衡企业家与艺术家身份 坚持纯粹  

1966年出生在东海县普通农家的郑燕,为了贴补家用,去地里挖石英卖钱。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与水晶就结下了不解之缘。80年代,水晶市场兴起,郑燕看准商机,一点点积累起来,现在已经是东海县御燕水晶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天然水晶艺术品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和东海县水晶商会副会长。不少人会疑惑,已经是成功企业家的郑燕,面对市场利润的诱惑,还能不忘初心继续做个手艺人吗?郑燕笑言:“企业家和艺术家的身份让我二选一的话,我会选择艺术家。艺术家代表着对品质最纯粹的追求和尽善尽美,打个比方说,当有人从我手上买走我的作品回去收藏,虽然开心,但心里是很舍不得甚至是难过的,因为作品对于把它创作出来的人来说,所有心血都耗在里面,从购买原石,雕刻,抛光到打磨等等一系列步骤下来,很不容易,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郑燕回忆起一件趣事,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她买回来一块原石,回来琢磨了很久,图纸出来后,她就一步步雕刻,但是不知怎的,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雕刻中断,于是她就把这块未成形的半成品放到一边做别的事去了。后来,她又看到这块半成品,心血来潮继续雕刻。雕刻完毕后给它取名“百年恩爱”,谁知道这块作品竟然在2007年全国百花奖上拔得头筹,获得金奖!郑燕就觉得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一切皆有可能,对晶雕的兴趣和坚持就更进一步了。 

匠人精神不仅需要传承 更需要创新  

郑燕现在手下带了二十几个徒弟,她为了更好的教会徒弟,要求徒弟们学会观察生活。于是她经常带着徒弟们去原石市场观察原石特点,了解各种原石的品相,探索艺术价值,加上精巧构思,展现出各自独特的风采。郑燕的一位徒弟告诉记者:“师父经常一整天都顾不上吃一口饭,就在观察、琢磨原石的品相和特点,构思如何把它打造地耀眼夺目,绽放不一样的绚烂。她有时候保持一个姿势打磨半成品,一磨就是几个小时不动,这样的毅力让我们佩服,因为这很难,身体很疲累,我想,没有这样的热爱和坚持她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吧。” 

郑燕作为晶雕和玉雕的民间大师级人物,对晶雕艺术的传承特别重视。她向记者介绍到,东海政府对本地水晶行业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坚持,花了30多亿打造水晶城,还举办水晶节活动,大力把东海水晶的名声打出去,同时还创办水晶学校,专注培养水晶人才,这让和郑燕一样的水晶匠人非常欣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