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建小区出现霸王搬运 搬霸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2017年05月24日 07:58:00 | 作者:王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无锡市民反映,自己小区刚刚交付,但当业主搬运装修垃圾时,就会有搬运公司称业主不能自己搬运垃圾,强制必须由他们来搬运,费用3000到6000元不等,这种行为被当地居民称为“搬霸”。那么“搬霸”行为为何会屡屡发生,能否得到有效治理?

  位于无锡广益街道的红星紫郡4月30号交付,但当拿到房子的业主开始欢天喜地的进行装修时,烦恼来了。业主反映,自己家在装修时,就有社会搬运公司出现在小区,主动前来跟业主签订垃圾搬运协议,漫天要价并且没有议价的空间,并且不允许业主选择其他的搬运公司,当即居民将其称为“搬霸”。

  业主告诉记者,这些“搬霸”收费明显偏高,敲墙产生的建筑垃圾每平米50元的标准、保温墙每平米20元标准进行收费,每户收取3000到6000元不等的搬运费并且定价前根本没有与业主商量过。

  记者发现,业主与之谈价格时的确谈不下来,但他们却声称,他们都与物业公司签订了承包协议,对价格不满意业主也可以找外面的搬运公司。

  (业主:2600)

  搬霸:做不来的,3600不高给你说的实价。

  (业主:你这个价位太高了,我们没有选择啊)

  搬霸:这话不能这样讲,价钱我们来谈,如果谈不下来你到外面找人来搬。

  但记者发现,如果业主真的找其它搬运公司搬运垃圾,就会有人上前阻挠。业主张先生以便宜一半的价格联系了一家环卫公司的车辆进行垃圾清运,但当车辆进入小区后,立即遭到了“搬霸”的阻拦。

  搬霸:你先走吧,先走。

  (记者:你为什么不让人家拉呢?)

  搬霸:不是不让,我们认识,为什么找他们找我们不是一样的吗?

  (业主:你认识他你什么不让人家拉?)

  搬霸:我没有不让他拉

  (业主:你为什么叫他走呢?)

  搬霸:我不讲话我不要跟你讲话。

  这时,环卫公司驾驶员说出实话,不敢拉怕报复:我现在拼命装,到时搞起来了我受伤,我要知道小区有人专门运垃圾的我肯定不来,上次我在新区也是装好了走不掉,不让走。

  小区物业公司门口的通告显示,“为方便业主,本小区配有专门的有资质的清运单位,业主可以委托本小区的清运单位,也可以委托任何一家有清运自制的单位。”那么物业公司和这些涉及垄断小区搬运业务的搬运公司究竟是是什么关系?到底有没有合同?对业主反映的这些问题,当地相关职能部门怎么看?

  采访中,红星紫郡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矢口否认与小区内入驻的搬运公司签过合同,声称“搬霸”行为与物业无关。记者了解到,小区内的搬运公司向业主收取的的这个价格,只是垃圾外运的费用,如果从室内搬运垃圾到楼下,业主还需再交近2000余元。之前红星紫郡业主凡是想自己搬运垃圾的,都会遭到阻挠,与业主已经发生多次冲突。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无锡多个楼盘业主反映有类似搬霸行为出现。

  这种严重扰乱小区秩序的“搬霸”行为应该由哪个部门来进行管理?记者首先找到无锡市住建局物业处,施冬雷处长向记者表示,不排除物业公司与“搬霸”沆瀣一气,但是也有物业公司迫于“搬霸”威胁,选择默许。施冬雷坦言,经核实确有霸王搬运的小区,要追究物业公司的管理责任,但是目前国家已经取消住建部门对物业公司的资质管理,所以处罚力度有限。

  施冬雷处长表示,我们最多责令他整改,整改后依然恶劣的我们诚信要给他扣分,不是全国资质取消了吗,我们对他的行政管理就非常难了,资质上的处罚就没有了。

  那么“搬霸”收取的搬运价格是否需要得到物价部门的核准?无锡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蔡大刚表示,根据《无锡市物业收费管理办法》规定,需要改变墙体结构的,可以按实际拆除墙体装修产生的实际面积加收建筑垃圾清运处置费,这一块为市场定价。但价格部门对此也不会听之任之。对于红星紫郡“搬霸”是否涉及价格垄断、强买强卖,目前已经转交属地梁溪区物价局进行调查。

  无锡公安局崇安分局治安大队钱劲松表示,搬运公司如果采用暴力、胁迫的手段进行强卖强买则构成违法犯罪,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打击处理。目前就业主反映的“搬霸”行为,已由辖区派出所进行调查。

  钱劲松称,对群众反映的红星紫郡搬霸的情况正在调查,如果构成违法犯罪的,会依照相关的法律进行处罚,如果没有构成犯罪的将会协调相关的业务部门对这件事进行处理。

  “搬霸”现象能否得到制止,本台将会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