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松饼用棉花做?记者实验揭真相!

2017年05月23日 17:42: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些日子在朋友圈不断疯传过:有紫菜是用塑料袋做的、有米是用塑料粒做的等等耸人听闻的传言,这些最后都被证实为谣言,大家不能轻信。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又出现了一个小视频,说有我们平常吃的肉松饼是棉花做的,很多人都声称是自己做了亲身测试后、得出的结论。那么,这一说法会是真的吗?视频中一名男子,把肉松饼放在水中揉搓,过滤出一小段絮状物体,男子称视频中的絮状物就是棉花,还煞有其事的呼吁大家转发。实验视频:你看看这是什么,我感觉这就是棉花,这就是垃圾食品。我发朋友圈不是让你们点赞,让你们转发共同抵制垃圾食品。

  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走访调查。为了让实验结果客观,记者到大型超市购买了不同品牌的肉松饼,从外包装上看,这些肉松饼含有肉松,小麦粉植物油等多种成分。记者 :我们取了三种肉松放到三个盛有清水的碗中,我们还截取棉花放到清水中,搅拌放置一分钟,我们看到变化,肉松水中有淡黄色,而棉花的碗中还是很清。随后记者又将三种肉松食品以及棉花点燃,发现差异也十分大。用火点燃肉松,接触火的地方变黑,还有一股烧焦的味道。棉花被点燃后效果更加明显,迅速变黑并发出大量烟雾。从实验可以看出,棉花和肉松存在本质差异。在江苏,太仓肉松远近闻名。太仓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健表示,用棉花代替肉松根本不可能,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轻轻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

  太仓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健:棉花不可能做成肉松,棉花的纤维咬不动。肉松是用猪肉,后来用牛肉和鸡肉,不管肥肉还是瘦肉都是用腿部的肉,煮了之后把肥肉化成油收掉,剩下来是肌肉,变成一根一根的丝就是肉松。那么,为什么这些谣言能不断流传呢?

  专家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民以食为天,而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高发,在这样的背景下,老百姓很容易焦虑,引发恐慌情绪。法律界人士表示,在这起事件中,无论是视频的拍摄者、还是传播者都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律师巫蓉表示,拍摄视频的人对相关生产厂家的商誉是一种破坏,根据情节以及最后后果的严重程度,有可能要承担民事或者刑事责任,对于看到视频转发的,比如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如果转发量达到500条以上要受到治安处罚法处罚。

  目前,这段视频的迅速扩散也引起了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已经有企业选择报警,并发表了澄清声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