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座城市信誉最好?江苏首次晒出“市场竞争环境”家底

2017年05月23日 17:20: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 23日,“江苏省区域市场竞争环境指数”发布。数据显示,苏州、无锡、宿迁的市场竞争环境指数最高,省会南京仅排在第五位,淮安、扬州排在最后两位。有专家指出,这一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 当地企业守信程度和政府监管能力的水平。江苏省工商局、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历时一年的时间,制定并发布了国内首份市场竞争环境调查指数。那么为何要开展这项工作呢?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吴永才介绍:“我们把各地市场竞争环境用指数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社会公众知道。这样才能让政府、企业、消费者能够认清我所处的区域环境、我的市场竞争状况如何,在全省出于什么位置,以此来推动整个市场竞争环境的发展。”据介绍,本次调查,重点从信用监管、竞争执法、执法建设三个方面体现出对各地对“市场竞争环境“的重视程度,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出 当地企业的诚信情况和政府部门的监管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市场竞争环境指数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苏州、无锡、宿迁、南通、南京,排名靠后的三个城市分别是常州、淮安、扬州。记者发现,在市场竞争环境指数排行榜上,地处苏北地区的宿迁市,排名第三,而苏南地区镇江、常州却排名靠后。这是为何?江苏省工商局综合处处长张传博表示:“这里面有两个概念需要区分,一个是市场竞争环境,还有一个是市场竞争力。“竞争环境”跟“竞争力”完全是两个概念。经济发展水平高,可能这个地方的竞争力会比较高,但是市场竞争环境,更多是只指政府对这个地方的监管(能力),而这个是需要政府部门主去主动作为的。这两个之间没有必然的正向的关系。”数据显示,在信用信息归集方面,仅2015年,宿迁市共归集行政许可数据1.26万条,有45 个部门进行了数据归集,对于大数据的综合利用方面,宿迁均高于其他设区市。吴永才告补充道,“我们也发现,连云港、泰州、常州则位居全省最后三位,在信用信息归集方面做的还不够好。”

  一个市场竞争环境好不好,主要看市场中各类市场主体,当遭受侵权时能否得到强有力的保护。数据显示,在这方面,扬州、徐州、淮安、镇江、宿迁做到比较“到位,”它们占据了前五的位子。而南京、无锡、苏州则位居全省最后三位,“看来,它们在竞争执法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