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环保大咖:专访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

2017年05月17日 10:39:00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气、水和土壤三大行动计划的下发,环保产业吸引了市场的普遍关注,业内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环保市场空间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各路资本抢占风口,多个以环保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应运而生。6月5日-6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将在南京举行,全国多地的环保产业园都将率领企业参与。江苏新闻广播和江苏省环保厅联合推出预热报道——“对话环保大咖”,今天播出第四篇——《环保产业引领者》,专访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和他一起展望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

  驾车驶入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马路两侧一座座现代化高楼掩映在荫闭的行道树间,彰显了这些企业绿色、环保的定位。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宜兴总是和紫砂联系在一起,事实上,环保产业已经在当地扎根40多年的时间, 1974年宜兴落地环保产业, 1992年率先成立环保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并快速成长为全国环保装备制造业的佼佼者。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说,从年入几十万到超过600亿,宜兴是整个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缩影:“那个时候正是乡镇企业大发展,宜兴从上海引进了环保技术,当时大城市城市化进程已经开始,房地产建设加速,一栋大楼建成就需要净水系统,宜兴开始主要是为上海和北京这些大城市作环保工程,环保作为一个政策拉动型的产业,尤其是新的环保法实施以后,各个地方都很重视迫切需要好的技术。”

  如今,宜兴这片土地上已经聚集了1800多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和3000多家配套企业,拥有10万名环保技术工人和上万名环保技术研发人员,有了这样的产业与人才基础,朱旭峰有了底气,他说,环境问题复杂多变,单单只是依靠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彻底解决。宜兴在全国首次提出并打造了一家环境医院,打破企业和专业的壁垒,提出了“诊、疗、养”全生命周期的治理理念:“有些地方的污染不是单一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我希望是我们选一些优秀企业、优秀的专家和优秀的设备到这个平台上,我们正再帮四川武胜、河北的承德等,我们派出专家帮他们诊断、出方案,再来组织优秀的企业帮他们治理,医院里面还设了一些专科,比如南农大学专业在农业方面的污染。”

  环保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了多方的关注,但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情况,部分地区购买了环保设备,却没有产生切实的效果,朱旭峰透露,宜兴正在打造的互联网 环保,就是环保领域的网购平台,让有品牌、有保证的环保设备统一展示,各地自主选择、治理更加有效:“我们电商平台是个药房,我们电商平台上有设备、技术,现在在环境领域标准化建设不够,很多设备都是非标,招标过程中采取低价中标,这就导致低质,病人看病你能低价选医生,必须要有合适的性价比,这个平台上你来选。”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为新兴支柱产业。5月15号,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朱旭峰的手机就没有停过,他告诉记者仅仅这一天,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环境技术合作方案在推进中,十三五末,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规模就将突破1000亿,环保产业未来大有可期。6月5号在南京举行的“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上,朱旭峰会带领园区内的企业,设置展台,展示和日本、韩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合作设计的最新的环保技术和设备,描绘蓝天碧水的美好愿景。

  江苏新闻广播环境报道由江苏省环保厅权威支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