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爆发后首个工作日 出现感染手机的新变种

2017年05月15日 17:54:00 | 作者:李卉云 钱飞 黄玉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5号)是“勒索病毒”暴发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还面临着病毒新变种的挑战,江苏不少高校和机构受到影响。

  勒索病毒迅猛发展,波及我国很多行业网络,目前遭受攻击的行业包括教育、石油、交通、公安等,而教育科研机构成为最大的重灾区。

  正值毕业季,不少大学生的电脑里都存着满满当当的资料,南京大学的陈欢说,一大早,就赶紧按照攻略更新了补丁:“其实我一开始都不准备做的,因为写文章都用pad嘛,所有文档都是用云文档,基本没有保存到本地。早上起来登录校园网,然后又点进去看了一下,就有点害怕,我当时想云文件不会也中毒吧?”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都给学生发了提醒函。南航信息化处信息化管理科科长、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兴虎说,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用户或终端感染的报告:“发了防范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通过微信和网站等等渠道给我们校园网的用户发布了防范方法,还有操作系统升级这些,另外学校从技术上来说,我们也把互联网出口的设备,对应的单口都做了封堵的措施。”

  但是,江苏也有不少学校和机构出现了感染案例,比如江苏大学就有个别的电脑感染了勒索病毒。

  Windows操作系统的445端口被认为是这次勒索病毒大面积传播的主要途径,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关闭这一端口的方法。江苏大学信息化中心副主任陆建辉说,不要以为关闭了445端口就不会感染勒索病毒,事实上江苏大学校园网早就关闭了这一端口,之所有还有电脑中毒,他们推测可能和电子邮件有关:“现在不光是这些445(端口),还有一些邮件、游戏都会传染,他会乱点一些东西,也有可能中招。”

  据了解,对于已经感染的电脑,没有太好的解决措施,一般采取重装系统的方法,但这样的话电脑里的数据就会被清空。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更需要防范的是勒索病毒的新变种,有可能再引发一次感染高峰:“变异之后,对它能产生效果的这些杀毒软件产生一个更改的措施,更改完之后,病毒代码就不一样的。比较恐怖的是,已经开始在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之间流传,一个提示就是说,你的手机已经被锁定了,如果想解开需要联系什么什么邮箱。”

  针对手机的感染可能,于斌提醒,不要打开不常用的应用,以及下载需要授权的应用,如果收到有不明链接的短信,千万不要轻易点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