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说好的社区养老服务怎么没有了?南京老人办理购物卡后无法消费

2017年05月15日 10:12:00 | 作者:王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家住南京鼓楼区苏州路社区的蒋大爷反映,自己在苏州路社区汇银文化养老驿站充值100元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工作人员承诺每天可以供应新鲜的蔬菜和农副产品,但是当蒋大爷准备在年后使用这张卡时却发现经营者已找不到了。记者调查得知,不仅购物卡无法兑现,原先养老中心举办的大部分居家养老服务都已停滞。这是什么原因?

  蒋大爷说,因为这家养老中心是社区和街道组织的,所以办卡时并没有犹豫,但是在过年后却发现这家生鲜超市就再也没有开起来,并且已经充值的卡也无处退费,不少老邻居都遇到了类似的困扰。当初参加会员,是因为在这里买蔬菜比较新鲜也比较便宜,也冲着社区比较相信,因为这是政府办的。民政科应该督促这个事,商家走了就应该把这个事情解决。

  记者来到这家苏州路文化养老驿站,原来设在这里的生鲜超市只剩下一些招牌和货架。目前这里只有一家名为携才养老机构的老人助餐服务还在经营当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叫江苏汇银乐虎的公司通过招商引进的,包括携才助餐、生鲜超市、阅览室、理疗,搞得很红火,可是不长时间就搞不下去了,超市连续开了三家都经营不下去,现在就只剩下携才一家了。据了解,这家超市本来是汇银乐虎引进来的,以前这边还有一个儿童室,一个阅览室,以前搞的真好,哪知道做的最长的就是携才,现在就携才一家在做。

  记者了解到,这家养老驿站大部分的养老服务已经停止服务有半年时间了,数十位老人已经充值,预付金额接近万元,目前这笔费用谁来退还,何时退还还没有着落。宁海路街道民政科张家强科长告诉记者,江苏汇银乐虎集团是鼓楼区民政局牵头引进的的养老机构,由汇银乐虎引进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养生保健、老年教育、老年娱乐、助餐、助浴等养老服务。张家强表示,按照协议,汇银路虎应该要提供一笔养老服务的费用,但是一直没有兑现。

  据了解,汇银前期答应给区政府用于养老服务的费用,当时是达成协议的,如果有这笔钱就可以搞这个活动,但没有兑现,让他们来是要达成我们原来(养老服务)的预期目的的,但是没有达到,所以才终止了合同。

  记者了解到,江苏汇银乐虎集团是鼓楼区民政局2015年引进签约的,当时在鼓楼区入驻了10余家社区,曾提出推出“健康知识普及、智能生活培训、文化素质提升”等3大类、达22项老年文化服务项目。但现在除了部分高档小区外汇银乐虎已经全部退出。为何曾经红红火火的老年文化养老驿站陷入停顿呢?江苏汇银乐虎集团总经理朱洋坦言,当时企业是想通过提供养老服务的方式来拓展家庭消费的市场,但是实际操作下来发现,老人购买力并不高。亏损严重,无奈只能退出。

  鼓楼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此工作的郝苏明认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按照政府助推发展、社区让渡资源、企业开展服务的模式,给予一定补贴,通过非盈利社会化组织或企业承载政府的养老功能。目前老小区的老人支付能力与新小区的确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但这些情况之前政府部门都进行过问卷摸底调查,并非拉郎配。企业如果沉下心来,一定能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目前,随着汇银乐虎的退出,鼓楼区正在寻求更专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并且将会加强监管。

  曾经担任《中国养老》杂志社主编的陆松涛认为,老人支付能力低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参与居家养老的积极性。类似南京鼓楼区在居家养老中遭遇的问题,在全国其他地区也遭遇到,他认为,社会化养老还需要走相当长的一个过程,需要政府更多地去细化管理措施,企业也应更多的去研究市场,

  社会化的投入和产出都比较长,完全市场化目前来看还需要一个阶段的发展,我们国家目前来讲都是老人的支付能力不够,目前运营的公司只能在这样的政策范围里面寻找合适的盈利模式,研究这个市场。

  截至发稿,宁海路街道向记者表示,目前在苏州路养老驿站办理购物卡的老人可以到苏州路社区退取费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