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13部电梯未年检“裸奔” 居民曾被困两小时徒手扒门

2017年05月15日 09:25:00 | 作者:刘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听众陈先生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反映,他居住在鼓楼区的雅瑰园小区,小区内的13部电梯年检时间已经超期数月仍在运行使用,电梯安全存在隐患,大小事故时有发生。那么这些“裸奔”的电梯为何没人监管呢?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内的13部电梯已经使用17年,今年2月份就到了每年一次的年检时间,不过却一直没人管,住在高层的陈先生说,每次坐电梯时都担惊受怕:“门不是关不上就是开不开,困在里头开不开,那天我被困两个小时,急死了,电话也打不起来。从11楼按下去以后,我这个1字还没按到底,呜一下,到4楼了,滑下来到4楼,很害怕。”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张取贵告诉记者,根据《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相关规定,电梯的年检应该由使用管理单位,通常是小区物业委托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单位提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部门申请年检。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雅瑰园小区是由南京悦庭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在去年11月小区和物业的合同到期了,由于当时没有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去年11月20日,双方又续签了半年的合同。 物业工作人员: “ 续了半年,(投诉人:签合同电梯维保没有签合同啊)签了,有个补充协议,是业委会来搞电梯(维保)这个事情啊。”

  记者在这份合同的补充协议中看到,经双方协商,甲方也就是雅瑰园小区业委会自行聘请新的电梯维保公司,在这半年合同期间,电梯的大修、年检、保养等一切涉及电梯运行相关事宜和责任均由小区业委会负责。

  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物业科科长童江告诉记者,补充协议签订没多久,小区业委会就解散了,这就导致雅瑰园小区13部电梯年检工作一直没有进行, “结果12月份的时候业委会辞职的辞职,搬家的搬家,到最后就剩下一个人,因为小区业主可能对这个人意见比较大,也启动了罢免程序,把最后剩下来的这个委员罢免了。”童江解释道。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张取贵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没有经过年检的电梯应该立即停用: “对于三无电梯是要停止使用的,(记者:他们这13台都是三无电梯)对。” 不过,张取贵科长也表示考虑到居民的实际出行需要,没有强制停用电梯。随后他们下达了一份整改文书,要求江东街道方面尽快的明确和指定该小区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随后开展维保年检等工作。

  5月12日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事情并未获得进展,”裸奔“的电梯仍然无人监管。对此,鼓楼区江东街道方面表示,由于小区内部情况比较复杂,这段时间他们也一直在协调各方解决问题。 5月13日上午,鼓楼区江东街道副主任夏志芳回应记者,5月下旬,将会有新的物业公司全面接管小区各项事务,届时电梯维保年检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而在目前十多天”真空期“,街道方面目前已经与还在小区服务的悦庭物业方面协商好,由他们来临时维护管理电梯工作,保障居民使用电梯安全。(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刘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