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赛雷!这个村的大米100元一公斤,南瓜能长380斤

2017年05月13日 10:29:00 | 作者:姚季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了贯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方略,江苏新闻广播联合省内各地新闻广播以及荔枝新闻等共同推出“聚焦富民环省行”新闻行动。采访旨在让百姓了解到身边生活的新变化、为各地党委政府提供富民道路上的实践经验,并以现实情况中的效果、经验、问题、建议等,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一线信息。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上百万、教育医疗不要钱……这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江阴华西村。在人们的印象中,钢铁、纺织、旅游、金融是华西村的支柱产业,而今年1月,当华西村种植的大米获得“江苏好大米”金奖时,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华西村,发现工业致富的华西村如今正在改变。

  5月12日,“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三采访组来到了华西村,揭开了每公斤100元的华西村大米神秘的面纱。走进华西村高品质稻米生产基地育秧大棚,大棚内两侧摆满了刚刚萌出的绿油油的秧苗,等它们长到20公分高时,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了。而打理这些秧苗的不是年长的老农民,而是7名年轻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梅振华今年也才36岁。梅振华告诉记者,这个团队平均年龄29岁,还包括一名女性,没有一人从事过农业生产。“别说平田、插秧、田间管理这些专业活了,很多人连稻子长啥样都不是太清楚。”

  华西的发展,走的是开放创新的道路,搞现代农业也不能闭门造车。2016年4月,梅振华等7人肩负振兴华西现代农业的重任,飞赴日本福井县学习种大米。经过半年时间的“进修”,这几位年轻人熟练掌握了各种农业生产技能,更把那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进了血液中。当年秋天,他们在日本种植的几百亩试验田获得丰收,400吨优质大米运回国内,每公斤定价100多元,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

  每公斤100元的大米究竟有何奥妙?梅振华说他们严格按照日本老师的教导,全程使用有机栽培模式。好稻米需要好土壤,经过多次调试,华西村的土壤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土地质量得到质的飞跃,此外,他们还建设水库,采用水生植物组合、浮岛种植等方法净化水质用于灌溉,采取休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手段,增加土壤肥力。用“心”种大米的同时,这些年轻人不断琢磨现代科学方法,以提升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他们引进一套先进的农田水利物联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大米种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他们自主研发平田设备和播种自动上土装置,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自己开发包装设计,娴熟使用电商平台进行产品试推广和销售……

  如今,华西村大米已经成功创立了“梦心地”、“瀛之光”两个品牌。今年,梅振华团队将扩大种植规模到1000亩,预期年收入达到300万。而对梅振华这些重归田野的华西新农民而言,他们的目标是要在华西种出和日本大米相媲美的高品质大米,甚至要超越。梅振华说,“要把日本大米种植模式‘华西化’,并向全国推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