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职教特色小镇——殷村职教小镇 园区学校共享课程 互认学分

2017年05月12日 11:47: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5月的第二周是“职业教育活动周”,位于江苏常州的中国首个职教特色小镇——殷村职教小镇,以绿色、共享、审美、创意等理念打造了人地关系和谐、兼具城乡优点的“田园式”职教园区。小镇里职教学校之间共享课程,互认学分。

  薛舒婷是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二年级学生,每周她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去隔壁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上“大合唱”选修课,每期课程1000多人,两校学生各占50%。“我们学校去的不止我这个专业,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名。”作为中国首个职教特色小镇,殷村职教小镇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园区现已集聚四所院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常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

  学校之间共享课程包括素质拓展课程、专业课程以及公共基础课程。比如,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共享汽车驾驶课程,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共享木结构、插花等课程。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院长黄志良说:“共享课程的学分是互认的。我们和文化学校共同开发的几门课程就是学生课程互选,这堂课上有我们的学生,也有他们的学生。他们那边优势声乐类,我们这有一些设计类的,去年就有木结构的设计,这样一个共享案例。只要他在我这,每个星期2节课,最终考核合格,对方就给他两个学分。”

  常州殷村职教园管委会办公室徐方忠说,这种共享理念就是“1 1 1 1=1”,四所学校共同培养学生,最后一个“1”就是学生。“不同资源,共同培养学生。我们有个设想,学校校长也一直提议我们这样做,处于论证阶段。职业学校的痛点是缺老师,尤其是文化老师,因为编制不够,先确保专业课老师,希望我们解决一个外聘老师的问题,比如我们建立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由平台向社会聘请老师,然后各个学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做。” 黄志良说,未来职教小镇内的四所学校还将打破围墙,共享图书馆、食堂等。“最终这个园区还有个共享就是智慧的共享,未来围墙打通了,我们只要用这张卡,这个园区共享教育教学空间、图书馆、食堂。“1 1 1 1=1”将来就成功了。”

  此外,小镇还依托职教资源打造游学营地。徐方忠说,以往,常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都会去一些景点,现在,更多的学生来到职教小镇。“一般的营地都是找个好山好水,带着孩子们去玩。这些小孩到我们这来了以后体验一系列的体验课程,托管到游学营地,用我们资源、师资、课程,达到小手牵大手的效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