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点水果入境没关系?江苏三个月记录2340条入境客预警信息

2017年05月08日 17:52: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国门生物安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关注。但如果一位旅客屡次携带违禁物入境,有没有什么办法阻止呢?5月8日,荔枝新闻记者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江苏正在8个国际机场和1个国际客运港部署“智能现场查验一体机”及其配套系统,它将实现入境旅客“一处违法、处处预警”的功能。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查验人员在来自韩国的旅客张女士行李中发现几个桔子,查验一体机将旅客护照进行扫描,同时将桔子进行拍照、称重并打印出《处理凭证》。随后,张女士的身份信息及截获物信息被完整上传至系统,一体机同时打印出该批截获物的二维码信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她携带了桔子,属于新鲜水果,这个是违禁物品,我们要对它查扣、数量、称重,它就自动采集了信息。这边我们打印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包含了物品的所有信息,把这个直接贴在物品上,送到省局实验室。(记:这个只对入境人员有用是吧?)对的。(记:哦,比如这个张丽,她是两次从香港买的苹果橙子。)张丽她好几次了,这个是2月1日、3月14日。(记:她买的猕猴桃是吧?)对的,还有燕窝。”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吴新华介绍,为了配合国家质检总局“绿蕾3”专项行动,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全国口岸率先配置了智能现场查验一体机,实现了出入境人员携带物及宠物检疫业务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该系统的最大特色是,可以根据录入的截获信息自动生成预警名单。“比如说你带过两次违禁物入境,是什么时间带的,在哪里入境的,我就会有记录。这边显示的是3,就表示,在我们的系统中,你已经是第三次被发现携带了违禁物品了。通过护照号,我们就可以把你所有的记录都串成一条线。这个现在只是在江苏,总局层面上的正在推广。”

  吴新华表示,很多时候入境旅客携带的违禁物,大多是诸如一盒肉干、几个水果之类的,尽管其中蕴含着很大的国门生物安全风险,但是有时“够不上处罚”,而且一些旅客还抱有“带这点小东西,不碍事”的侥幸心理。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如果一名旅客当他再次入境时,不管他是否携带,系统都会自动亮红灯预警,提示该旅客曾经有过违法携带的行为。 这套查验系统的使用,极大地节省人力,物力,将有效地 防控外来生物入侵。 据了解, 江苏现有8个国际机场和1个国际客运港,年入境旅客达到200多万。从今年2月份投入使用至今,三个月中,这套系统中已录入了2340条“不良”入境旅客预警信息。今后,这些人只要是在江苏任意一个口岸入境,全省其他口岸都会发出相应的预警信息。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