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主供水管道使用问题产品 居民用水如何保障?

2017年05月03日 08:38:00 | 作者:朱亮 俞声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来水管网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饮用水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但近日,据泰州兴化市荻垛镇村民反映,当地涉及4万多人的自来水主供水管道迁建工程中,疑似使用了问题管道产品,经初步检测,管道部分卫生、物理指标不合格。目前涉事项目已全线停工,到底怎么回事儿?

  受江苏229省道兴化段改扩建工程影响,兴化市有6个乡镇自来水主供水管道需要移位改造,分别是戴南镇、荻垛镇、张郭镇、昌荣镇、戴窑镇、安丰镇,管道全长20公里左右。其中荻垛镇属于该供水改造工程的二标段工程,管道长达10公里左右,占总工程量的一半任务。

  据投诉人刘先生(化名)反映,荻垛镇使用的主供水管道质量有问题,因为3月18号左右,他在堆放管道的施工现场闻到了明显的异味儿,刘先生担心,通过这样管道输送的自来水会给老百姓的身体带来影响:“他们胆子太大了,他刚刚装过来的时候就闻到难闻刺鼻的味道,我们这边的老百姓打电话到质监局,然后质监局大概在3月21号的时候到现场抽检,质监局说无论检不检这个管子物理性能方面已经不合格了,因为给水管应该是无毒无味的才是合格产品,有气味了证明有毒的。”

  为了核实情况,4月27号下午,记者来到兴化市荻垛镇,沿着该镇境内的S229省道行驶,我们还能看到路边堆放着黑色大口径水管,管壁上印有“无锡尚裕塑业有限公司”的商标,其中一些管道已经焊接起来,正准备穿越河流铺设。记者刚凑近管道观察,并没有闻到不适的异味儿。投诉人刘先生(化名)解释,有明显异味儿的问题管道已经埋入地下:“那批管子现在已经用下去了(铺设了多少米?)大概五六百米吧。”

  投诉人反映情况是否属实?采访当天,记者赶往兴化市荻垛镇政府了解情况,镇自来水厂厂长杨梓善前来回应此事。杨厂长表示,经过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初步认定,建设中的乡镇自来水主供水管道确实存在问题,但更具体的检测结果,他并不了解。杨厂长还介绍,目前荻垛镇的主供水管道迁建工程已经全线停工,该饮用水项目涉及荻垛镇居民超过4万人。

  兴化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产品质量科科长祝军也确认了此事,祝科长表示,他们是3月20号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的,3月21号前往荻垛镇改水施工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并抽样了管径分别为400毫米和315毫米这两种现场批量最大、管径较粗的主供水管道产品,随后他们又委托了淮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测,检验结果显示,抽样的水管部分卫生指标和部分物理指标不合格:“法定检验机构检测下来判定不合我们就认为不合格,315(管径值)的是氧化诱导时间不合格,然后卫生性能里的高锰酸钾消耗量不合格;400(管径值)的单指氧化诱导时间不合格。”

  那么,部分卫生指标和部分物理指标不合格到底会给自来水管道带来什么影响?这样的问题管道输送的水质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淮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程材料科陈科长对此进行了部分解释:“氧化诱导时间超标,一般都是因为掺了一些回收料,比如一个管子的安全使用年限是50年,可能用不到50年就氧化掉了。高锰酸钾(消耗量)这一块在国标当中属于一个卫生标准,卫生标准这一块就不太好说了,它可能在里面有一些不应该掺杂的东西。”

  据了解,目前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将初检结果通知荻垛镇政府和无锡尚裕塑业有限公司,因为厂家对于初检结果有异议,有关部门正在等待复检的检测结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