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民俗文化“盛宴”,南京泰山庙会开幕

2017年04月23日 12:35:00 | 作者:梦五看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南京市浦口区泰山庙会今天(4月23日)在浦口区泰山街道拉开了序幕,今天天气格外晴朗,给赶逛庙会人们选购商品的也带来了好心情,很多市民起早赶到泰山庙里进香祈福。

  泰山庙会又称“三二八庙会”, 早在明洪武时期就已形成庙会,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每年农历的三月二十七到三月二十九这三天都会举行,其盛况堪称南京江北之最。每逢泰山庙会期间,民众踊跃参与,尤其在“三二八”正期这天,呈万人空巷的壮观景象。“出会巡街”、“烧香礼拜”,各式民间文艺表演等活动,是泰山庙会的主要载体。从明清到民国直至20世纪40年代末,经久不衰,展现出综合性民俗文化的魅力。新中国建立后,“出会巡街”虽被废止,取而代之的物资交流不但成为泰山庙会的重要载体,而且也为之注入了新的强大的生命力。 泰山庙会是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乡间贸易盛会,不仅浦口的商贩云集于此,周边四乡八镇的乡民也来此交易自家的农副产品和日用百货,城里不少商贩也过江来摆摊设点,靠在附近的一些安徽乡民也如期而至。

  今天的庙会上人山人海,卖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家电时装鞋袜以及各种电子产品、吃穿住行各类百货真是应有尽有,加上各种杂货,来自天南海北的各色小吃,没见过的、想不到的东西都有的卖,乡野之趣盎然。整个摊位东西从泰西路口一直到延伸至向阳桥,南北从大桥北路铁路桥一直到江北大道东大路口,绵延数公里,摊位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泰山寺此事亦山门大开,进香的人络绎不绝,人们烧香礼拜,祈求一方平安、家业兴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