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追踪:泗洪查处480多本盗版教辅等书籍

2017年04月17日 11:29:00 | 作者:刘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2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申彭建走进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直播室时,节目中播出了泗洪县出现大量盗版教辅材料的报道。省局扫黄打非办和版权处前去调查,当地近期已经进行了相关检查,查处了480多本盗版教辅等书籍。调查组现场检查了五家书店,收取了50多本涉嫌盗版书籍带回鉴定,其中一些压缩的小字版网络小说基本可以断定为盗版书籍。

  泗洪县工人路银河国际广场的“附小书屋”是相关报道中提到的盗版教辅书籍的卖点,其中盗版最多的是《亮点给力大试卷》。检查人员会同原书出版商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工作人员仔细察看正在卖的教辅书籍,未发现明显问题,老板说经过查处后现在卖的都是正版书籍。

  “(《亮点》书谁送过来的?)也都是老头子,送货的,还是以前的,不知道,后来通过又教育、又谈话、又罚款,都处理过了。(你不是说有上门推销的吗?)那些人从来不认识,也没有接触过,我也不知道。”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法务人员张政说,热门书籍《亮点给力》系列书籍都有注册商标,盗版者怕重罚,在扉页的商标上做了改动,这是一个判断依据,另外正版书籍在装订书脊处也有防伪标志。“这个《亮点给力大试卷》有做防伪,这个地方,如果盗版这个地方是肯定不会扫描的。(装订部分)小字。”张政说到。

  虽然经过前期查处,《亮点给力大试卷》等教辅书籍没有发现明显盗版迹象,可是在建康路几家文具店中发现了问题,它们主要卖文具,但也卖少量图书,但没有去当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备案。泗洪文广新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黄巍说,像那些《绝世唐门》、《天珠变》、《魂斗大陆》等压缩成小字的网络小说一眼就能辨别出是盗版图书。

  “他这属于压缩版,这个字小,不适合人眼睛(阅读),这个就是盗版,不看内容,就是字,正版没有这么小的字。”据黄队长说,在相关媒体播出教辅盗版报道之后,县里组织过一次大规模排查,那时候发现了不少盗版教辅书籍。

  据悉,在4月7号和4月9号泗洪县对盗版书进行专项整治,地毯式检查县城小书店,结果是查处485本,有《亮点给力》等非法出版物。本次检查过程中,将一些教辅书籍取样后带回去进行鉴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扫黄打非办公室汤海泳说,现在激光照排印刷技术很成熟,光从外表很难判定盗版书籍,有些要从装订和胶水的不同上进行辨别。

  执法人员表示,随着印刷技术照排技术不断的发展,近几年盗版书籍仅仅从外表上不能完全断定,最终要跟出版社联系,把样书交给他们出具书面的认定,然后由版权部门做出最终的认定结果,然后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出处理。对盗版书籍经营者的经济处罚是所售盗版书籍价值的一到八倍,数额较大者会涉嫌犯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