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男神”王津做客南信大 谈“工匠精神”

2017年04月08日 20:04:00 | 作者:李卉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后,气质儒雅的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被网友封为“故宫男神”。4月8日,“故宫男神”王津来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师生们分享他的“工匠精神”。

  从修理第一个钟表到现在,王津已经坚持了四十多个年头。故宫的钟表大大小小一千五百多件,种类也很繁多,但手艺精湛的王津自信地说,还没遇到他修不了的钟表:“其实不成功的经历就是,如果有一个钟在我手里修了半年还没有恢复全部功能。但是目前还没有。”幽默的表达引发了哄堂大笑。

  不过没有修不了的钟,并不意味着每一次修钟都特别顺利。王津修过一个“魔术人”的钟,光是一个部件的机械零件就有1000多个,修复用了1年多时间。用他的话说,就是“反复看又反复修,调试当中特别费劲。”修烦了怎么办?故宫男神的秘诀就是到御花园里转转。

  如今,王津即将到了退休的年纪,儿子也子承父业,成了新一代的钟表修复师。但王津说,退休后他还是会继续这份工作,毕竟故宫里还躺着几百件钟表等着他修呢!

  王津也阐述了自己理解的工匠精神:一个你很喜欢的职业做到尽心尽力、精益求精,这就是一个从业者精神,任何人做任何事情,既然你干就应该把它做好、做精致。

  除了自己修理钟表,王津还有个打算,就是面对全国各个博物馆,开设培训班,将修理钟表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摄影:林雯 马添翼 肖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