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郊区民宿发展迅猛 专家:多道难题亟待破解

2017年03月28日 20:54:00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伴随着的城市的扩展壮大,厌恶了钢筋水泥的人们,越来越向往自然。于是,民宿,作为另一种新兴的住宿业态迅速兴起。不过,民宿产业扩张背后,也面临诸多挑战。

  在南京江宁区谷里镇,拥有12家客房的公塘头民宿走过了一年时间。如今,民宿经营者再次布局,在周围种满了油菜花,打造了120亩的田园客厅,以此来吸引更多游客。

  一年时间,公塘头民宿接待住宿、餐饮、旅游者超过1万人,发展潜力很大。在整个南京,民宿正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南京将打造50个民宿村,乡村民宿床位力争达2万张,年营业总收入超过6亿元。

  纵观全国,民宿产业加速布局,各种也挑战随之而来。最重要的问题是,民宿市场的“冰火两重天”。 某酒店集团最近的一份数据显示,我国民宿行业门槛较低,单体规模较小,八成民宿不赚钱。

  不仅如此,我国很多民宿还没有合法的地位。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介绍,我国的民宿分两种,一种是村民的住宅改建,另一种是投资主体租赁土地开发民宿。由于村民的宅基地不能随便改变性质,这就导致全国很多民宿处于有照无证的状态。所以,政府必须尽快赋予民宿的合法地位,才能更好的再房屋安全、消防、治安、环境等方面,加强对民宿的监管。

  当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同质化现象很难避免。南京最早一批民宿经营者之一的周明骏,仍然在这一领域探索。他认为,民宿的经营不是简单的乡村改造,应该融入更多的情怀。同时,还要逐步完善乡村的消费业态,增加文化、娱乐等项目,吸收外来资本做大做强。

  印伟也建议,一般来说,民宿的客房较少,价格普遍在千元以上,赢利成为很大的问题。这就要求民宿的发展要注重拉伸产业链,实现赢利的多元化。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旅游委正在调研,希望制定民俗发展的相关标准,进一步规范、扶持乡村民宿的发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