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南大东大探索“综合评价”,高考成绩只占60%!

2017年03月25日 14:53:00 | 作者:汪媛wing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朋友圈里炸开了锅,被“南大东大今年向江苏考生试点新招生模式,高考成绩只占60%!”的消息刷了屏!

  高考之外还有两种方式进大学

  目前,江苏考生要进入大学,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普通高考:完全按照高考成绩作为是否录取的唯一标准。

  二是自主招生:由教育部牵头,2017年全国共有90所高校参与试点。江苏共有11所,其中,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0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南京师范大学只在本省招生。

  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可以享受不同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高考成绩最低只要达到本一线就可以被录取。到3月24日晚间,江苏11所自主招生高校,除河海大学外,其他10所高校已经全部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三是综合评价录取:江苏从2015年起,在原省属11所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试点高校包括: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共11所高校。

  2017年,是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的第三年。今年,在原省属11所高校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两所部属高校,也将试点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方式。

  综合评价录取和自主招生有何不同

  和自主招生相比,综合评价录取最大的不同在于——评价方式!特别突出“综合”二字!自主招生采取高考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高考成绩依然占主要比重;而在综合评价录取中,高考成绩只占50%或60%,其他还要看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学综合素质评价等。

  试点“综合评价”录取的最新动向

  具体方案如何?何时出台?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南京大学招生办有关人士,他表示,综合评价录取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最快要到4月中旬左右出炉,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不过他也透露了一些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如关于录取方式,综合评价就是这种“631”的录取模式,60%是高考成绩,30%是校考成绩,10%是学业水平测试还是其他形式,目前还没有定。至于校考怎么考,目前同样没有确定。关于招生人数,在100人左右。关于校考时间,在高考之后。那么,为何要进行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这也是一种新的招生录取模式的一个尝试,本来以高考成绩为主,自主招生只是优惠多少分,比如讲优惠考生到一本线,还是线下20分,还是30分,只是这么一个优惠程度;而综合评价整个录取不完全依赖于高考成绩,要加上校考成绩,要加上他平时的学业水平测试还是什么,综合起来然后来定。”招生人士表示,未来,多元招生模式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通过不同的途径模式来选拔学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所试点综合评价录取的省属高校,在当年3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而今年,目前还没有一所高校公布2017年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