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新增101个专业、撤销5个专业为啥?

2017年03月22日 17:39:00 | 作者:汪媛wing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其中,江苏35所高校共新增101个本科专业,总数比去年进一步减少,这些新增专业将从今年开始招生。

  新增专业不再盲目上马

  此次江苏新增的101个本科专业,部属高校只有南京大学新增了一个“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其他省属高校共新增100个专业,其中,昆山杜克大学新增专业最多,共有8个,分别是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历史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全球健康学,此外新增专业较多的高校,如盐城师范学院新增艺术与科技、翻译、西班牙语、食品科学与工程、播音与主持艺术、环境工程6个专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新增视觉传达设计、酒店管理、应用统计学、教育技术学、生物制药、化学6个专业,宿迁学院、南通理工学院也各新增6个专业。

  最近几年,江苏新增专业一直在减少,2016年,共有48所高校新增129个本科专业,2015年,共有57所高校获批新增专业136个,这源于目前高校已经过了大规模扩张期,申请专业时更加谨慎而不再盲目上马。

  4所高校撤销5个专业

  另外,今年撤销了4所高校的5个本科专业,包括南京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中国矿业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两个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为啥要撤销?记者联系了这几所高校相关负责人。

  拿南航来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置于1995年,专业名称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与摩托车工程方向),2001级为最后一级以该专业名称招生的年级。因专业内涵、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等已不能满足社会对汽车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因此该校新申请并获批车辆工程专业,于2002级后开始招生。原专业自2002年停止招生至今。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有关问题的说明》(教高司函【2016】30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校教字【2016】13号)等文件的规定,学校履行相关手续,撤销了该专业。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此次撤销的信息安全专业,自申请后并未正式招生,主要考虑到公安院校专业设置的特殊性、就业等原因,该校开设了另一个相关专业“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一直在招生。

  南京大学撤销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教务处负责人表示,高校进行专业调整很正常,各校会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南大此次撤销了旅游管理,也不代表别的学校就办不好。南大现有86个专业,近两年都一直是这个数字,今年,南大按照大类招生的规模还要扩大,这也是为了适用该校倡导的通识教育的需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