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产品合格率不到百分之三 江苏省工商局公布“问题很大”产品

2017年03月13日 15:34:00 | 作者:孙茂强 谈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开车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吗?汽车仪表怎么突然不能正常工作了,车内开着好好的空调怎么突然失灵了,车内播放的音响怎么突然失声了,下车后车门怎么锁不上了?车窗玻璃怎么开不了?这些都是什么鬼?

  其实,这些问题都很可能是汽车线束的问题,你知道嘛,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没有线束也就不存在汽车电路,全车线束可谓是汽车的神经系统,一旦损坏造成的危险也不小,可就是这么重要的线束,根据江苏省工商局抽检情况,它的合格率只有1.48%,让人震惊!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工商局今天(3月13日)公布了对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一些商品的质量“问题很大”,这其中就包括汽车线束的合格率只有1.48%,儿童遥控玩具的合格率只有2.6%,家通过燃气灶具合格率仅为26.8%……

  2016年,全省流通领域共抽检94个品种17697个批次商品(不包括网络商品抽检),合格11617批次,抽检平均合格率为65.6%。

  按商品类别来分:

  家用电器类商品的抽检平均合格率为69.9%。其中,大家电(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抽检合格率为92.7%;各类小家电(室内加热器、电磁炉、电暖手宝等)抽检合格率为65.4%。

  装饰装修类商品的抽检平均合格率为73.9%。信息技术和通讯设备类商品的抽检平均合格率为37.9%。其中,数字移动电话机合格率为42.1%、平板电脑94.3%、移动电源18.6%。

  机动车配件类商品的抽检平均合格率为82.8。其中,汽车蓄电池合格率为77.1%,防冻液合格率为92.1%、汽车线束合格率为1.48%。

  儿童用品类商品的抽检平均合格率为68.2%。其中,儿童安全座椅96.3%、遥控儿童玩具合格率为2.6%。学生用品类商品抽检平均合格率为98.8%。

  工商人员指出,多数商品质量整体向好的同时,仍有个别品种部分商品质量问题严重。总体上来看,家用电器、纺织服装、成品油类、装饰装修用的板材等商品中的安全性、环保性指标项目合格率较高且进一步趋好。但抽检发现,个别品种部分商品仍存在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2016年全省抽检家用燃气灶具235个批次,其中有63个批次无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率为26.8%,比2015年上升9.9个百分点。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了家用燃气灶具应当有熄火保护装置。如无熄火保护装置或熄火保护装置失效,当灶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熄火时,无法自动切断气源而造成燃气泄漏,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生产企业对抽检中发现的质量问题重视程度差异大。电磁炉产品CCC强制认证没有将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纳入管控范畴,2015年实施的GB4824-2013将此项目列入国家强制性标准。由于少数生产企业对标准执行力度不一致,或者由于专项整改和技术攻关需要过程,导致在标准实施前或之后一段时间内所生产或已投入市场销售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绝大部分生产企业特别是一些品牌生产企业对抽检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能够认识到位,积极整改。近几年来,遥控儿童玩具、汽车线束抽检合格率均在2%左右,部分遥控儿童玩具生产企业不但不能正确认识问题,主动整改,而是一味强调已符合国家对玩具产品的标准和CCC认证标准,忽视了遥控玩具辐射杂散、占用带宽、载频容限、使用频率等四项指标还应符合《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设备的技术要求》(信部无[2005]423号)。绝大多数汽车线束生产企业对抽检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保持沉默。

  此外,成品油质量相对稳定但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在全省部署成品油质量抽检1380批次,合格率为88.6%。其中,硫含量项目不合格的有131批次,占总批次的9.49%。通过对近三年来抽检结果分析,成品油质量抽检合格率相对稳定,硫含量不合格率和不合格程度也略有下降。仅从抽检区域、抽检不合格率和不合格程度来看,苏北地区略高于苏中苏南地区,车用柴油要高于车用汽油,城郊和农村加油站高于城市市区和高速公路加油站。此外,少数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汽柴油质量指标虽然符合明示的质量等级标准,但不符合油品质量升级所要求的质量等级。

  据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副局长 刘先智介绍,2016年,江苏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首次列入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工商部门有重点地选择以往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较多的和消费者投诉相对集中的商品,在现场抽样时,也尽可能地选择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开展抽检,提高了问题商品发现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商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因此,不能简单地以抽检合格率来直接推断或判定某种商品或某类商品的质量状况,更不能理解为流通领域市场的整体质量状况。

  荔枝维权平台等你来投诉

  如果您也有投诉需求,荔枝维权平台给你“撑腰”。今年的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当天,我们构建“互联网+”模式,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办、江苏省工商局、江苏省消协等多个权威部门借助江苏广电总台强势新媒体荔枝网和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互联网消费投诉咨询服务日”活动,突破地域分隔,在线为全省8000万消费者提供投诉咨询服务。根据消费类型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消费领域,荔枝维权平台划分为网络购物消费、金融消费、保险消费、家用汽车及维修消费等十六个子版块,每个版块分为投诉、咨询、举报三类,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3.15当天,包括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江苏省质监局、江苏省旅游局等15个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美容美发、餐饮、金银珠宝等10个行业协会将在线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应。消费者也可以通过页面中的“实时查询”窗口,了解处理的进度和结果。另外,根据消费者投诉维权所涉及到的不同地域和不同类别,荔枝维权平台还将整合大数据,实时展示各类投诉、咨询的数量和占比。

  最强维权阵容 提供多样投诉渠道

  3月15日当天,荔枝新闻将从9:00到23:00进行维权网络直播,同时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新闻广播的相关直播内容也将通过荔枝新闻同步呈现。

  通过直播,您既能直击最美消费维权人物颁奖现场;也能了解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商品质量抽检信息等权威部门的信息发布;还能远程看各部门如何现场办公处理投诉;更能与公益律师大咖和专家学者互动聊聊维权那些事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3.15维权阵容更强大:全省15个行政部门、10个行业协会协同服务,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视、广播全媒体融合传播,全媒体记者参与维权报道,让奸商颤抖,让维权给力!投诉渠道也更多样:您不仅可以登录荔枝网,还可以通过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完成投诉、查询一站式维权!3月15日9:00,我们与您相约荔枝,一起维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