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外卖小哥究竟归谁监管?

2017年03月12日 17:12:00 | 作者:袁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这两天,有关外卖小哥的话题再次登上了“热搜”:杭州一外卖小哥以爬行送餐的方式向第三方外卖平台讨说法,以维护自身权益。其实,自从第三方网络送餐平台的兴起,“外卖小哥归谁监管”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对于外卖小哥群体确实没有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而各方均期待出台相关法规明确规定。

  诸先生是南京某餐饮公司的负责人,他家的主打餐品是类似蔬菜水果沙拉的轻食,每个月在各第三方外卖平台的销售额超过10万元。这两天,诸先生有些郁闷,因为不止一个朋友跟他反映,有时候网络订餐等待时间过长,这对对于果蔬新鲜度有很高要求的轻食类食品来说,无疑增加了质量风险:客观讲,我们只能做到让我们的包装还有我们的产品是完全OK的,然后我们把包装尽可能地包好。但我们很难关注配送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这个确实很难关注。

  与快递小哥从人员备案到从业资质再到行业标准都归邮政管理部门管理不同,外卖小哥这个群体究竟归哪个政府部门监管至今没有定论。某大型第三方网络配送平台人力资源部经理郑先生坦言,如今平台方承担了对外卖小哥最主要的监管职责:骑手这一块儿的话,上岗必须有健康证,餐项消毒我们每个站点都配有消毒物资,消毒液、抹布、水桶什么的都有,卫生的话还是非常有保证的。(记者:外卖小哥这一块是不是目前只是靠公司自己在不断完善,上面没有一个明确的部门?)暂时没有。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说,在外卖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他们接待过多家外卖配送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来申请配送许可的:你像有些配送公司到我们这儿来申请快递许可,我就问他你是送什么,他说我们是送餐,送食品。我们明确界定他不是快递,我们还不能去给他发许可,我们的法律法规是管不到他这个范围的。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樊路宏也坦言,他们也期待具体办法出台,以规范外卖小哥的送餐流程:按道理讲,他有一个专门的队伍来送,但是现在这个队伍是很混杂的,有餐饮自己的,我找几个人,还有就是第三方平台的,这种队伍是非常不规范的。你比如说,他中间的菜多长时间送到,一定要规定个时间,中间会不会二次污染。所以下一步等办法出台,都要规范。

  即便如此,食药监部门也很难监管到第三方送餐平台中除了食品外的部分是否合格:我们只是有想法,当然还有通讯部门,通讯部门因为第三方平台归它管,发证照,我现在只能从食品安全方面去处罚它所卖的不合格、或者可能有出现问题的食品,但我本身没法处罚它这个平台。

  看来,“外卖小哥究竟归谁管”这个议题需要多方协调才能有最终定论,只是但愿这个过程不要太长。杨月新:因为这个是新东西啊,新的东西总是要有一个过程,然后大家才能明确,到底是谁来监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