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作业簿,一张保修卡,镇江警方抽丝剥茧抓获潜逃19年的案犯

2017年02月23日 16:26:00 | 作者:钱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8年,镇江市发生多起团伙抢劫案件。在警方的侦查下,1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但主犯之一的孙树军没有落网。19年的时间里,镇江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孙树军的抓捕。今年2月16日晚上,孙树军在湖北省武汉市落网。

  时间回到19年前。1998年5月到8月期间,镇江市区先后发生多起团伙抢劫案件,犯罪分子劫得现金、移动电话、寻呼机、金首饰等财物共计人民币1万8000多元。镇江润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波说:“我们区的那个运粮河大堤,还有南山风景区发生了十几起抢劫案件,中间还有一起犯罪嫌疑人对女性受害人实施的轮奸,这起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案件发生后,镇江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当时参加刑警工作不久的徐波被抽调进专案组。很快,专案组成功打掉了这个由宿迁沭阳县老乡组成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案件告破了,15人中,2人被判处死刑,1人死缓,1人无期徒刑,另外11人分别被判处二年到十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是徐波和战友们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其中一个叫孙树军的主犯还没有落网。润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锦虎:“当时孙树军是因为家里有一个情况,当时不在这个团伙之内,我们收网的时候意外漏网。所以在此后的19年的过程中,无论是中秋春节,还有清明节假日,就是一般人认为家人团聚或者回家祭祖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润州刑侦都有人心心念念想着孙树军。”

  19年来,从镇江公安局到徐波,一直没有放弃过对孙树军的追捕。在数次全国追逃会战中,孙树军都是徐波最想见到的人。除了春节、清明、中秋等节日,徐波每隔几个月都要去孙树军的老家沭阳县调查走访,但孙树军的父母并不配合,难以得到有效信息。今年2月11号元宵节,根据镇江公安机关深化在逃人员“清网绝患”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徐波一大早就带着侦查员陈先虎来到了孙树军的老家:“当时进屋的时候看到逃犯的母亲正在剥花生,当时我进门的时候她有一点不自然的表情,然后我和另外一名侦查员分工,他进屋之后发现了一个小女孩。”

  由于经常在孙树军老家调查,徐波对孙树军的亲人都有一定的了解,但这个小女孩之前从没有见过。徐波对小女孩的身份产生了怀疑:“跟她沟通,这个小女孩就支支吾吾的,而且她对自己的身份不肯说。我们在她的书桌上(发现)一个作业本,上面有她的姓名和学校,然后我们就把这个信息反馈给研判中心。”

  除了作业本,徐波还在一个敞开的抽屉里发现一个手机包装盒:“我们出于职业的敏感,就把那个手机盒打开看了一下,发现里面有一张维修卡,维修卡上的号码是一个武汉号码。为什么会有一个武汉号码在她家呢?当时我们就起了疑心。”

  警方查询发现,小女孩是孙树军母亲徐兰的侄子徐明的女儿,但当警方找到徐明时,徐明却表示小女孩是孙树军的女儿。因为孙树军犯了事,小女孩只好在他家落户。找到突破口后,徐波又从小女孩班主任那里得到了家长联系方式,一个归属地为武汉的手机号码。这个号码和之前维修卡上的号码一致。号码的主人叫邓永兰。徐波推测,她可能是小女该的母亲:“邓永兰从15年开始就经常入住沭阳的宾馆,这个宾馆具体位置经过我们查询,发现都紧邻着小女孩就读的学校。因为母女关系都比较亲密,有可能是她来看望女儿。”

  警方发现,邓永兰名下有一辆面包车,车辆实际驾驶人徐东国和孙树军高度相似。徐波和侦查员陈先虎随即赶往武汉,通过查看监控锁定孙树军的住址:“通过我们对视频抓拍的研判,还有综合他的暂住地的情况,我们分析邓永兰和徐东国在武汉以卖菜为生,然后他们大致的活动区域在武昌区丁字桥涂家岭菜场一带。”

  2月16日晚上9点左右,徐东国驾驶面包车回到暂住地,在他下车弯腰开启地锁时,徐波和陈先虎将其扑倒在地:“当时把他摁倒在地的时候,他进行了反抗,但是我们对他大声喊我们是镇江市公安局的警察,他听到这个以后就停止反抗了。”

  经过突击审讯,徐东国就是孙树军:“(民警)我希望你再自我挖掘一下自我的记忆,好不好?(孙树军)我想多少说多少。”

  根据孙树军供述,当年案发后他辗转多地到了武汉,在当地认识了邓永兰并同居生下了女儿,平时靠卖菜为生。目前孙树军已经被押解回镇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文中除孙树军,其余为化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