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半年南京“共享单车”或超20万 省政协委员表示:要有准入标准

2017年02月05日 19:27: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移动互联网催生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乱停乱放让人头疼;网络订餐迅速普及,监管中的“真空”地带引人担忧……今年“两会”上,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依然是政协委员们提案关注的焦点。

  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目前,城市共享单车已在南京、苏州等地投放,根据各单车运营商的市场战略规划,在未来半年至一年内,仅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就将超过20万辆。省政协委员、南京市贸促会会长梁洁发现,城市管理已经开始面对新的挑战:“停车管理问题、市民的通行路权问题,第三个方面是安全保障问题,因为在单车整体质量方面,还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管理和监管。第四个方面就是关于投放总量,一些资本的介入,目前共享单车项目也比较多,也涉及到相关的共享单车是不是会带来城市单车泛滥的新问题。”

  梁洁委员调研发现,目前,深圳、成都等地已陆续发布关于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她建议江苏尽早出台规范性文件和系统化管理措施:“相关部门如何协同好企业、社区和市民多方面力量,来推进自行车友好的城市建设。第二明确界定政府、企业及市民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要编制规划,划定区域设置导则等等。第三方面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的准入标准,像提供单车质量的问题,特别也涉及到它的购买保险、低维护率和可精准维护、GPS追踪和服务质量标准等等。明确对用户违章停车、违章行驶、破坏车辆等方面的处罚。”

  同样因为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网络订餐风靡,但也暴露出不少食品安全领域的隐患,我们也曾多次报道。梁洁委员的另一份提案直接点出了在线商家证照不全、把关不严、门槛低、“厨房店”遍地开花等问题。她对规范网络订餐市场秩序提出建议:“第一是尽快建立完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地方性法规;第二个方面我建议就是建立和完善我们的数据库,基于大数据加强监管;第三个方面就是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引导消费者在订餐过程中留存证据、及时举报、依法维权,净化好网络订餐市场环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