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注学前教育 如何让男教师队伍火起来

2017年02月05日 19:13:00 | 作者:刘康亮、刘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为数不多来自学前教育领域的省政协委员。多年来,她立足本职岗位,为江苏学前教育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她说,自己将把为民履职这份责任永远担在身上。她是省政协委员、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叶岚。

  报到第一天,记者在驻地见到了叶岚。她头发微卷,身穿橙色羽绒服,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说话时,她总是面带微笑,感觉非常亲切。1983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叶岚被分配到了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当老师,直至今天。叶岚打趣说,长年跟孩子们打交道,自己也有了“职业病”:“跟孩子生活在一起,你说话的语气、语调、表情它就是一种职业特点,所以给人感觉比较年轻。就如我女儿所说的,跟我一起逛街只要看到一个孩子,她说老妈你的眼神就不一样了,对孩子的事情特别敏感。”

  这种职业特点也被带到了参政议政的过程中。过去几年,叶岚提交的提案都是与学前教育有关的,内容涉及“如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如何强化学前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等等。叶岚告诉记者,调研中,她意识到,这些问题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实际上都很普遍。在叶岚看来,为民履职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收获。

  “如果我没有这个角色身份,也许我对一些情况就不会那么敏感。因为有这样的角色意识,所以我看问题的视野以及层次就会比原来开阔许多。”

  这次参会,叶岚准备的提案依然与学前教育有关。近年来,为增加男幼师的数量,我省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招收男幼师并进行免费培养。叶岚认为,在学前教育领域,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的尴尬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得到改观。因此,当前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统筹管理,为已有的男幼师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比如可以通过选拔考试晋升到其它教学岗位上,让这支队伍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以免流失——这个男教师队伍不仅局限在一个幼儿园之内,这种工作环境对他们的发展也不利的。如果把这些男教师联合成一个团队的话,他不仅仅在幼儿园内流动,他还能到区里边其它的层面去流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男教师这个队伍火起来。

  今年是本届省政协委员最后一次参会,叶岚格外珍视。对她来说,参政议政、为民履职既是荣誉和责任,也是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叶岚: “那我这边如果以后不是(政协委员)了,我可能不一定每年要去完成这样一份作业,但是我作为一个老的幼教工作者来讲,我也会站在一定的高度、在合适的时候提一些建议或者是出谋划策啊,我想这个应该是继续会做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