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行李:装的都是依恋

2017年01月24日 15:21:00 | 作者:丁丁裆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春运,旅客们的行李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无论是大包小包,还是轻装上阵,装着的都是对家的依恋。

在南京南站的候车大厅里,小余的大件行李格外引人注意:超大号纸箱外裹着一层又一层塑料泡沫,打包带把箱子捆得严严实实的。小余的家在重庆酉阳县,他来南京做油漆工已经三年了。当荔枝新闻记者问起这个大块头是什么的时候,一旁的新婚妻子小杨笑得合不拢嘴:“带了一个电视,买了一个新房吧,带回家去用一下啊,老家挺贵的啊,这边便宜一点啊。”

小杨说,南京到重庆需要近10个小时的旅途,下了车后还得再转长途大巴,带着这个大家伙确实不方便,但想想结婚装新房也就这么一次,碰上折扣那么大的甩卖也不容易,所以咬咬牙就这么带上了。

同样大包小包的,还有来自北京的吴先生。吴先生说,南京的项目验收是他节前最后一个工作,出完这趟差自己就能够放假迎春节了。吴先生说,自己的父母都是南京人,早年因为工作分配到北京后,就在北京安家落户了。尽管在北京待了三十多年,可最爱的还是南京老字号的烤鸭和新鲜的蔬菜。因此,这一次来南京出差,他想着给父母带去一份特殊的年货:带的烧鸭,鸭翅膀,烧鸭卤子,还有这生芦蒿。(为什么要从南京带过去啊?)因为北京没有,妈妈吃惯了,高铁很方便。

李先生带着妻子和不满一岁的女儿一起回山东滨州老家过年。一家三口,行李只有一个拉杆箱和一个背包,大部分还都是女儿的日常用品。李先生说,当初挑年货让他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通过网上购物搞定了:上海的年货有香烟,再说现在吸烟也不好;再一个有上海的那个糕,没有买。回去买点年货买点衣服什么的,再说双十一那会儿就已经提前给老人买了,双十一正好有嘉年华嘛,那时候刚入冬刚开始冷,买衣服不正好嘛!

春运行李的负重是沉甸甸的,它早已不是“年货”和“礼物”本身,而是有温度的存在,因为这样的温度,最终会融化为“团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