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大院举办南京白局专场 让市民感受老南京年味儿

2017年01月22日 19:01:00 | 作者:任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2日下午2点30分,荔枝新闻记者在南京甘家大院梨园雅韵戏台,观看了一场南京白局白话专场演出。这场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老南京的年味儿,“葱油饼豆腐脑,鸡丝下面条;状元豆回卤干,牛肉粉丝鸭血汤;春卷锅贴五仁包,薄皮烧卖小蒸饺……

  南京白局是南京地区民间的方言说唱,是南京唯一的古老曲种,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局形同相声,表演一般一至二人,多至三五人,说的全是南京话,唱的是俚曲,通俗易懂,韵味淳朴,生动诙谐,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

  甘家自古是戏曲世家,甘家大院中,有一座戏台,叫梨园雅韵,是老宅一道别样的风景。也是南京票友和游客切磋交流南京白局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常常举办各类戏剧演出。

  金陵甘氏是南京著名的文化世家,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有“江南笛王”之称的甘贡三与著名文人仇莱之等人常在南京复成桥畔“江宁地方工会”举行同期(即集会清唱昆曲),还与吴瞿安(吴梅)、沈仲约、吴舜石、薛天汉等人组织起“紫霞曲社”。上世纪三十年代,甘贡三与清末皇帝的三兄弟把甘家大院作为“南京新生音乐戏曲研究社”的活动场所,戏曲大师梅兰芳经常光顾此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