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迁徙之路——华东地区最大民工市场“安德门”将搬迁

2017年01月07日 17:43:00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午后的安德门民工市场

  今天(1月7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发布了安德门民工市场关闭公告,1月10日前将清空市场场地。网传半年之久的消息终于证实。安德门民工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民工市场,2002年开业后,每天前来求职的人数以千计。各方对于搬迁态度如何?劳务市场将搬到哪里?安德门市场为何逐年遇冷?


一大批民工涌入市场

  网传搬迁 几家欢喜几家愁

  披着褪色成暗绿的军衣,戴着浅粉的鸭舌帽,民工老刘的手里夹着一根燃到烟嘴的香烟。元旦将近,安德门民工市场即将搬迁的传言,又在民工们之间传开。老刘也不知道会不会搬,但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当会搬到板桥”。

  老刘今年50岁,皮肤黝黑,两鬓有些白发。他是安德门民工里的“元老”,经历了安德门十年来的变迁。长期驻留安德门,靠打短工为生,像老刘这样的短工还有100来号人。老李也是其中一位,他说希望继续留在安德门,不要搬迁。


以为记者是送棉被的爱心人士 老李笑的很开心

  老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搬到板桥了,单程最少四块,来回就是八块钱。那边吃饭住宿都贵,消费不起。”

  有着同样的想法的,是民工市场里的70多家职介所。宋阿姨在市场内经营者一家中介,开始时生意还算红火。近两年来,职介所的生意逐渐冷清,搬迁消息的传开更是雪上加霜。

  宋阿姨说很多老顾客就认这个地方,搬到其他地方,民工也不知道这个情况。没有地铁,单程就要两个小时,对生意有很大影响。“一些民工肯定会继续停留,露宿街头。”


在街边安家午睡的民工

  环比周边地区,安德门地区的房价一直偏低。市民潘小姐指着民工市场的方向说,因为民工市场,安德门的环境也一直搞不好。时常会有民工,对路过的女性做出不雅举动:“一大堆人见到女生,就冲这吹口哨。”


报纸也是部分民工的必备品 夏季可以当床褥 冬季可以挡风 有时候也看一看

  搬迁板桥 求职保障措施已落实

  今天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发布了安德门民工市场关闭公告,1月10日前将清空市场场地。网传半年之久的消息终于证实。

  在市场旁益丰药房工作的店员莉莉听闻后,显得很开心。每到下午下班时间,药店门口就会有民工聚集,莉莉希望民工早一点搬走。“搬走了好。喝酒闹事,经常这样,经常打架。”


地上满是瓜子壳、积水和烟头

  此后,南京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将承接民工市场的功能。板桥人力资源市场位于孙家社区综合楼1-2楼,其中,1楼设有信息发布区、求职人员休息区、招聘单位办公室,2楼为招聘单位办公室、调解室、法律援助室中心等。

  孙家社区的人力资源市场位于205国道沿线,从小行公交车站乘坐153路公交可直接到达。因小行公交车站距离安德门地铁站约1.5公里,赛虹桥街道已安排2辆接驳车,将从1月15日开始提供从安德门地铁站到小行公交站的接驳服务。

当时气温接近零度 衣着单薄的民工

  对于搬迁板桥的消息,安德门民工市场办公室主任刘华松表示知晓。刘华松告诉记者,安德门民工市场一定会全力配合执行。元旦前和职介所等商户签约的2017年第一季度租赁合同,也会妥善解约并返还租金。

  刘华松提醒广大民工,市场关停后,不要出于习惯在安德门周边驻留、私自交易。提醒求职的民工朋友们到正规、合法的市场求职,切不可盲目相信黑中介寻求工作。

  民工潮退去、区域经济转型是搬迁的重要因素


冬雨 离开市场的民工

  安德门民工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民工市场,2002年开业后,每天前来求职的人数以千计。十余年来,安德门民工市场为超过1000万民工成功提供就业机会。最鼎盛时期,每天进场求职者据说过万。如今每到中午,市场中就只剩百十人。

  每天午后,宋阿姨都坐在自家职介所的门檐下,织着新年的毛衣。大约半小时才有一两个新面孔的民工,前来询问工作。来询问的民工大多上了年纪,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劳务工作。

  宋阿姨说,现在的年轻的“打工仔”都用手机找工作,而且很多去做外卖和送快递。


孤单的求职民工

  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及产业升级,十年前火热的民工潮已然消退。面对逐渐减少的人流量,市场内的成交量也不如从前,一些投机取巧甚至虚假欺骗的问题日渐显现。民工小周告诉记者,这里虚假欺骗情况严重,部分中介“两边吃”,骗雇主也骗民工。因此,来此求职的民工数量更少。


蹲守街头的民工

  安德门是雨花南路、西路,安德门大街和外环高速等主干道的交汇地,地铁1号线和地铁10号线也在此连接。“中国软件谷落户安德门后,软件业成为雨花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安德门地区的产业升级也成了民工市场遇冷搬迁的理由”,刘华松推测说。


司机是安德门民工市场的一大“热门”职业

  目前,市场内90%以上的房屋经鉴定为危房、险房。

  根据规划,市场拆除后,所在地块将用于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类设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