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技艺 手工装裱字画

2017年01月07日 08:34:00 | 作者:任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6日,笔者在南京高淳老街游玩时,见一位大姐在店里装裱字画,只见她铺开绢丝纸,先量尺寸再下料,娴熟地裁纸、切纸、粘纸……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在他的小店里,挂了不少已经装裱好的字画。一打听才知道从她爷爷一代开始,家里就开字画装裱店,她本人姓王,今年38岁,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很喜欢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艺术。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她换过几次工作,都觉得不适合自己,于是开起了字画装裱店。

  王师傅说,手工装裱工序多,一般要5-6天。做装裱是个细致活,如果下料不精准,就会造成材料浪费。过去,书画装裱手艺人被人称为装裱匠,中国民间书画装裱技艺历史悠久。随着时代的变迁,机器装裱逐渐取代了费时的手工装裱。然而王师傅说,她对于传统的手工技艺情有独钟,相比于机器装裱,她更喜欢用传统的方式装裱字画。同时,她也希望可以把这门手艺学得更精,并将之一直传承下去。

  据悉,字画装裱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即以各种绫锦纸绢对古今纸绢质地的书画作品进行装裱美化或保护修复。在宣纸和绢素上所作的书画,因其墨色的胶质作用,画面多皱折不平,易破碎,不便观赏、流传和收藏。只有经过托裱画心,使之平贴,再依其色彩的浓淡、构图的繁简和画幅的狭阔、长短等情况,配以相应的绫锦纸绢,装裱成各种形式的画幅,使笔墨、色彩更加丰富突出,以增添作品的艺术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