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江苏多地频现流动加油车当街倒卖柴油无人管

2017年01月03日 11:09:00 | 作者:寒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最近,有市民向荔枝新闻记者反映,盐城东台有不少流动加油车沿街倒卖柴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半年前,虽然这一现象曾被媒体曝光,但不法分子依然我行我素,倒卖行为反而更加猖獗,严重扰乱了成品油交易的市场秩序。当地市民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后,现象也没有得到有效改观。他们质疑,这些流动加油车的背后可能存在“保护伞”。对此,荔枝全媒体记者展开了实地调查。

  葛先生是东台当地一家加油站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这些流动加油车倒卖的油品质量差,但是价格低,不少货车司机趋之若鹜。受此影响,当地一些正规加油站的柴油基本卖不动。因为它们的价格我们都是没办法加的,我们都是正规经营,要合法纳税、油品的质量要得到保障才行。它们无所谓,今天在这儿加,明天在那边加,说句不好听的它们都是流动的炸弹。”

  据葛先生介绍,目前,在当地流动经营的加油车有20多辆。通常,只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流动加油车多出现在国道、省道边上,或者在一些大的仓储企业和物流园区里。2016年12月29号下午,记者在东台市安丰镇的一家大米加工厂里,看到了一辆牌照为“皖A85103”的流动加油车,正在为一辆载重40吨的货运挂车加油。记者注意到,在这家大米加工厂里,有一些存放国家储备粮的仓库。流动加油车在这里加油,不会威胁到粮食安全吗?对此,加油车司机回应说,柴油不容易挥发,安全系数比汽油高。这名司机还给了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写着24小时提供服务。

  记者:“到安丰我能不能找到你啊?随时打电话可以吧?”“可以、可以。”记者:“有没有汽油加啊?”“我们不做汽油,只做柴油,呵呵。”记者:“那为什么汽油不做呢?”“不安全。”

  位于东台市区的亿通物流园里,一辆牌照为“苏JL6567”的加油车,经常出现在这里为园区的货车加油。这辆加油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印有一个手机号码。拨打上面的电话,就会有人来加油。采访当天,这辆加油车的报价是每升4.8元,比市场价格便宜了一块多钱,但是不开具发票。晚上7点左右,有客户前来加油。一名家住物流园附近的女士匆匆赶了过来。这名女士表示,自己家里的货车也用这个油,质量绝对放心。

  记者:“长期在这里加油能办卡吗?”“没有卡,私人加油,呵呵。”记者:“刷微信可以吗?”“微信支付可以。我们自己的车以前问别人加油的时候,一个月油价就五万多块钱油钱,想想不划算,干脆自己搞个油车。”

  亿通物流园保安师傅向记者透露,除了这辆加油车,其它流动加油车也会开到这里来做生意。

  “像这样的油车在我们东台晚上都有好几个来。”记者:“晚上还有其它油罐车进来加油?”“人家客户不一定都加它的呀,我有我的老客户啊。”记者:“那跑在路上,人家交警、公安、什么安监不查它啊?”“不查、不查。”

  在东台主城区的大街上,也经常有流动加油车出没。2016年12月30号上午,一辆牌照为“苏JX8850”的流动加油车从城区出发,开往东台市模具厂门口,为一辆正在现场作业的工程车加油。记者看到,就在这辆流动加油车为工程车加油时,当地路政部门的一辆执法车也在现场,车上坐着两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表示,他们管不了流动加油车。

  记者:“这种加油车你们不查吗?”“不归我们管,谁讲归路政管的呀。”记者:“我也不知道,就问下啊。”“不归我们管,法律条款就没有我们管的。”记者:“那归哪个部门管呀?”“不知道。”

  记者了解到,有人曾向媒体和当地政府举报,希望督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这种不法行为,但无济于事,不法加油车没有减少反而增多。葛先生:“政府也关注,媒体也关注,对它们(流动加油车)就是治不了也管不了,还是这个样子,它们白天黑夜的、无所谓的、大明大方的,后面可能有人也在帮忙,不然胆子也不可能有这么大。”

  流动加油车,到底应该由谁来监管呢?2016年12月30号,记者将上述情况反馈给了东台市安监局。该局危化科一位科长让记者找公共安全科了解情况。可公共安全科工作人员又让记者找办公室。而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家。来回转了一圈后,该局危化科的那位科长表示“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危险货物品名表》,柴油已经不作为危险化学品进行管理。这个事情,国家法规有缺失,国家对这块它把它取消了,不作为危化品了,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很困惑,很难作为。”

  记者也将上述情况以及部分加油车的车牌号反馈给了东台市商务局。该局办公室周主任告诉记者:“该局曾专门下发文件并联合其它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并且定期组织执法队伍进行巡查。他们老百姓可能说还有一些车,这个东西也不排除,你知道吧。因为我们比如这个时间段正好在这边巡查,它待会有少数几辆车就跑到那边去了。不排除这些情况,流窜了什么的。”

  加油车流动性大是客观现实,但每辆加油车的车牌号是固定的。为何不从车牌号入手找到相关责任人,从根本上进行查处呢?周主任表示,局领导正在外地开会,具体情况等领导回来后再答复记者。

  采访中,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除了东台以外,与东台相邻的兴化、姜堰的部分乡镇同样存在流动加油车倒卖柴油。

  2016年12月30号下午,记者在兴化市戴南镇中心城区暗访不到一个小时,就发现了4辆流动加油车。这些加油车有改装的,也有原装的。从车牌号码来看,既有兴化、姜堰等泰州本地区的,也有外地的。

  分管安监的兴化市戴南镇副镇长王恒梁表示:“由于之前从未接到过群众举报,镇政府对这些流动加油车的存在并不知情。他在记录下记者提供的相关车牌号后承诺,一定会联合其它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如果属于我们安监部门的(职责),安监部门管起来;如果属于其它行业主管部门的,我们要通知它,我们来配合它来把这个事情搞好。”

  截至发稿前,兴化市戴南镇政府回复称,接到记者提供的线索后,镇政府随即组织了交警、市场监管、安监以及兴化市商务局一起对该镇流动加油车进行了专项治理。针对加油车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镇政府已要求交警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加强日常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对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请求兴化市商务局对成品油加大查处力度。

  编后:打击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宽容违法者,就是对守法者的不公,甚至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当然,打击流动加油车这类不法行为,光靠某一个行政主管部门难以见效,需要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严肃查处。在查处过程中,各部门必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