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连云港灌云违规“流动液化气充气站”大量存在 安全隐患严重

2016年11月14日 08:09:00 | 作者:刘志 俞声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城市居民家中基本都通上了管道燃气。但在广大乡村,瓶装液化气仍是当地村民的重要燃料。近日,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025-84658888接到了连云港市灌云县居民反映,当地存在大量违规瓶装液化气经营点,甚至还有私下改装的“流动液化气充气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安全隐患严重。

  记者:充一罐多少钱啊?

  流动充气人员:60块钱。

  记者:60啊?

  11月8号下午4点左右,在灌云县侍庄镇,一辆流动液化气充气车正在给当地居民的已经报废的液化气罐充气。一辆小型卡车,卡车上装着四个50公斤装的钢瓶,几根皮管,一个过磅用的电子秤,这就是“流动充气车”上的全部装备。汽车行驶过程中,钢瓶之间不时发出碰撞声,让人胆颤心惊。当地居民贾大姐告诉记者,她是通过广告小卡片得知充气车的电话,基本一个电话,半小时内就有人来上门充气。

  贾大姐:我们充的就是70块钱一瓶。

  记者:都是上门充的吗?

  贾大姐:对,他们一打电话就过来了。

  记者看到,运输燃气的卡车既没有悬挂任何危险品易燃易爆警告标志,也没有其他任何的安全措施。灌云县东王集镇居民江先生经营的液化气换装点尽管也没有瓶装燃气供应许可证,但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东王集镇经营液化气换装生意近一年。在灌云县,瓶装液化气私下换装和流动加气,基本无人管理。

  江先生: “我也是从事液化气销售的嘛,这边有非法灌装销售的情况,灌云这个地方基本没人管。(记者:液化气经营,灌装,就没人管?)没人管。你想卖就卖。”

  江先生说,灌云县境内非法经营者大多用两种方式销售瓶装液化气,一种是直接上门灌装;另一种是从县里正规液化气灌装销售点批发充满气的钢瓶,再自办非法销售点,换装给当地居民。两者都没有证照。

  记者在灌云县城周边几个乡镇,都发现了类似的液化气换装点。为了方便,换装点往往位于集镇中心,紧邻居民区,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门面房里放置大量钢瓶,室内有浓重的液化气味,安全隐患严重。

  实际上,对于瓶装液化气的经营,我省已有较为严格的规定。按照我省《液化石油气管理办法》,液化气供应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标准,在指定地点从事经营活动,严禁从贮罐和槽车上直接灌装气瓶。但在灌云县,《办法》显然没有落实到位。作为瓶装液化气的主管部门,灌云县住建局公用事业科科长徐晓峰坦言,瓶装液化气违法经营摊点不在少数。

  徐晓峰:“各个乡镇都有所存在,一般一个乡镇有七八家。还不是两三家。液化气这方面管理的部门比较多。压力容器这块质监局管,经营这一块市场监管局管,工商也在管,安全生产部门,公安消防(都在管),就是说不集中不统一。”

  徐晓峰说,灌云县目前一共只有两家正规瓶装液化气销售点,分别位于县城和杨集镇,其他所有液化气分装、换装点均为非法。记者注意到,曾有媒体对当地乱象进行曝光,但这一现象至今未有明显改观。徐晓峰表示,下一步当地有关部门将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强对违规瓶装液化气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联合各乡镇,对当地居民此类需求进行摸底,规划投建一批瓶装液化气供应点,方便居民安全购买瓶装液化气。目前,相关调查已经开始。

  徐晓峰:“按照规划设计院和乡镇联系,跟乡镇结合,做到合理。”

  我们经常说,“群众生命安全无小事”,像瓶装液化气这种既是生活必需品、又是危险品的安全监管更应引起重视。明知这一行业乱象丛生,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更应该加大管理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了解群众的需求,为民解难,而不是用一句“管理不集中、不统一”用作主管部门懒政的借口。我们希望灌云县燃气主管部门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