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国外当交换生看上去很美 有啥利弊?

2016年10月10日 12:56: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美国西来大学与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签定了合作协议,计划开展交换生项目。有趣的是,美国西来大学在校生仅300多人,是所名副其实的“迷你大学”,它的吸引力究竟在哪儿?江苏高校的大学生如何获得交换生资格,又有啥利弊呢?

  由星云大师创办 美国“迷你大学”在校生仅300多人

  美国西来大学校长一行走访了江苏多所高校,分别与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签定了互派交换生、学分互认等合作协议。

  美国西来大学是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创办的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有25年的办学历史。和国内动辄数万名学生的大学相比,美国西来大学堪称是所“迷你大学”,全校仅有360多名在校生。美国西来大学校长史蒂芬·摩根介绍说:“ 西来大学的宗旨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给学生提供交流、互通的平台,所以一半是本土学生,一半是国际学生。我们希望加强和中国高校的合作,吸引中国学生到西来大学学习。”

  “学校虽小,五脏俱全。”美国西来大学在校生中,60%为研究生,40%为本科生。学科有工商管理系、心理学系、英语系和宗教系等,其中宗教学在世界排名靠前。学校目前有18位专职教师,70位兼职教师,采用小班化小学,每个班10—15名学生,师生比高达1比6。

  交换生学费减半 有机会获得双学位

  美国西来大学每年学费大约为1万美金,是美国私立大学收费排名最低的前十位。本次西来大学与南京几所学校签订协议,为优秀大四学生提供交换生名额,并减免中国学生的一半学费。目前南京晓庄学院有9名学生、南京林业大学有2名学生正在美国西来大学交流学习,双方学校正在探索可以获得国内外双学位的2 2或1 2 1、以及本硕连读的3 1 1等模式。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副院长韦清琦表示:“我们想做一个3 1 1的大平台,这个平台各个海外高校都可以去参与,我们等于是给学生提供一个一篮子的菜单。建议学生根据自己需要,选择特别合适自己的,而不是非要去找那种特别名牌的学校。”

  去国外当交换生有啥利弊?

  目前江苏不少高校都和国外大学开展了教师互访、互派交换生、学分互认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花一到两年时间出国当交换生既能开阔视野,又能提升文凭的含金量,花费还比本科留学实惠,好处多多。但是交换生普遍也存在着地域隔阂、语言文化障碍、教学难以跟得上等弊端。

  专家建议在申请国外大学交换生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比如,学年度学分绩点和综合测评都应在本专业前列,雅思或新托福的成绩要合格,对交换校以及专业做充分的了解。如果去了国外才发现无法适应或是学分修不够,再退回国内学校,不但浪费了金钱,也耽误了时间。

  美国西来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李春红告诉记者:“有个学生过来就哭了,她马上要退学回去,她不想上了,我说你稍微等一下,等我回来。我回去找她谈了一个小时的话,第二个星期她就特别过来感谢我,说李老师太棒了,我现在生活和学习都非常适应,非常愉快,现在她已经决定留下来读研究生了。她是被陌生的语言吓到了,她觉得到外国留学这么难,其实当跨过语言障碍那道栏杆的时候,就会觉得海阔天空了。”

  如何识别“野鸡大学”?

  美国有不少几百人,甚至不足百人的“迷你大学”,以私立学校为主。它们当中大部分是中国学生眼中的“野鸡大学”,由于没有通过美国教育联盟的认证,发不了文凭,中国学生有一定的就读风险。如何辨别美国迷你高校的办学资质?专家介绍了两种简便的方式,一是登陆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查询,凡经过认证的大学都在大名单中。其次,一般来说,只要是获得美国六大地区认证机构认证的大学都是可信的。比如美国西来大学为美国“西部学校及大学联盟”正式会员,同时得到了中国教育部认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