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事上法庭的一年比一年多 家事案件调解优先

2016年09月28日 19:45:00 | 作者:沈春良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8日下午,盐城市中级法院召开家事案件新闻发布会。荔枝新闻记者获悉,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和人们法制意识的增强,为家事上法庭的一年比一年增多,去年该市两级法院受理的家事案件达11000多件。为了弘扬“和为贵”的传统理念,盐城中院挂牌成立了家事调解委员会,并聘任了一批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和心理疏导员,今后家事案件除不适宜调解的都要优先进行调解。

  盐城中级法院是全国法院系统家事案件审判改革的试点单位。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王迎付介绍说,在家事案件中,离婚案件占到80%左右,诉讼离婚的80年代出生的人居多,也有少部分是90年代出生的。另外,离婚案件中女方提起诉讼的占多数。“女性经济独立了,社会地位提高了,维权意识也增强了,对不美满的婚姻不愿意再勉强维持,能够响亮地说‘不’。”

  为了更好地调处家事矛盾纠纷,目前盐城市两级法院都成立了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在家事案件审判中推行“柔性化”审判理念。一是转变机械遵循辩论主义和处分原则的财产纠纷审判思路;二是转变偏重财产分割、财产利益保护和身份确认的审理理念,对当事人的保护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处理好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三是转变单纯强调审限内结案,忽视矛盾纠纷化解的理念,重视结案后的延伸服务,切实保障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的利益和合法权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