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侵占公共面积 怎能调解了事?

2016年08月26日 17:13: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最近不少南京江宁区“协众水岸风华”小区的业主向我们反映,他们在拿房的过程中,竟然发现楼道内的不少公共走廊通道被人私自圈占了,业主投诉了多次,但是这种违法行为并未得到有效制止。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今天上午,荔枝新闻记者来到协众水岸风华小区看到,这里每个单元的户型结构是两梯三户,左右两边是大户型住宅,中间是小户型。按照开发商当初的设计结构,大户型除了入户门之外还有一个厨房门,入户门与厨房门之间有一处公共通道。记者看到,有的楼层的大户型住宅的公共通道还保持着原样,而有的楼层可是另外一番景象,公共通道直接被圈到了住户家中。

  装修工人: “这个墙不是我们砸掉的,我们在这边做木工。”

  业主们告诉记者,水岸风华有86套小户型,当初购买时的建筑面积为76平米,而实际使用面积只有50多平米,公摊面积超过20多平米,大户型业主公开侵占公共通道让他们不能接受。

  业主:“这样肯定不合理,占用公共面积,但是设计本身就有些不合理,本身那个地方空在那里,我们中间户都用不上。”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早期的巡查过程中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为此他们也曾出面制止,但是收效甚微。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我们发现以后,就制止,目前为止大门口施工单位都严查,已经控制不给扩建,之前的我们报给住建部门,也贴过整改通知了,但是后期没有整改。”

  大户型业主侵占公共通道应该如何处理呢,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大户型业主占用公共通道的面积大概在七八个平方左右,为此物业公司提出了协调方案,由大户型业主对小户型业主进行适当补偿。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我们在协调,把两家都请过来,协调过来侵占的面积,协调了好多户了,有的愿意协调有的不愿意,”

  物业公司认为只要业主之间达成协议,侵占公共通道的行为就没有问题,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找到了江宁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所谓的调解约定是无效的,即使达成协议对小区其他业主的权益也有所侵害,违法行为必须要立即改正。

  南京江宁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我们到现场调查,给违规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在规定时间自行整改,要求开发商和物业做好督促协调,我们会继续跟进。”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没有尽到相应的管理义务,也将面临一定的处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