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读夏校是怎样一种体验?南外女生亲诉哈佛、斯坦福夏校经历

2016年08月23日 15:41:00 | 作者:黎明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随着出国潮的愈演愈热,游学夏令营、夏校成为不少中学生出国前的热身课,被称 为“迷你留学”。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生、现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大一学生谷雨菲,先后上过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两个夏校,她向记者亲述了在美国读夏校的体验,并分析夏校的含金量、性价比,以及它对申请美国名校到底有没有用?

  上夏校感受“迷你留学”

  夏校是每年6到8月暑假,美国大学提供的summer school(暑期课程),因为学生可以选大学 课程、拿学分,还可以参加校园活动、社区服务,提前体验多彩的美国大学校园氛围,也被 称为“迷你留学”。

  前不久,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生、现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大一学生谷雨菲刚刚结束斯坦福 大学夏校的学习,回到南京。其实早在高一时,谷雨菲就曾经读过哈佛大学的夏校,两次夏 校经历,给了她不一样的感受。谷雨菲说:“这是一个很好体验大学的机会,你在那边花一 个暑假的时间,但你感受的是他们真正的大学生活,包括各种软硬件设施,校园文化都可以 体验到。”

  “如何选择夏校”大有学问

  夏校一般从每年的12月份开始启动网上申请,不光有语言上的要求,而且要递交学科老师的 推荐信和学业成绩单,还要提交小论文等,申请过程不亚于申请美国大学。如果是申请学术 类的暑期课程,托福成绩一般要求在100分以上,否则听课会很吃力。

  谷雨菲告诉记者,申请夏校时,一定要注重暑期课程的质量和声誉,有的顶级夏校全程免费 ,录取率极低,只有5%,可以说是汇集天才和学霸的地方,而一些花钱多、名气大的夏校, 含金量未必高。谷雨菲表示:“暑假教授都会放假,所以暑假期间那所大学的教授资源会非 常匮乏,比如在哈佛的时候,就是我一门课是哈佛附近一所文理学院的教授来教,另外一门 课是哈佛的一个讲师在教;但是斯坦福这次就是一个博士生,还有一个是硕士生在教,很少 能见到那所大学真正的教授。”

  夏校和申请名校无直接关系

  今年暑假,谷雨菲上了斯坦福夏校的传媒、人机互动课程,7周课程包食宿1.5万美金,哈佛 五到六周的夏校也要1万美金。尽管费用不菲,但她发现,中国学生对夏校趋之若鹜、人数越 来越多,甚至有时候一个班近一半来自国内。

  参加夏校的学生大都希望提高英语水平或拿到大学学分,或是希望日后申请大学时因读夏校 的经历而“加分”。但实际上,念夏校是把双刃剑,如果拿个难看的成绩,不仅学分可能修 不到,对申请反而不利。谷雨菲建议:“如果你是想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止是为了上大学 的话,就可以体验一下。因为之前我有我有问过芝加哥大学的招生官,假设我去芝加哥大学 上夏校,会不会对我申请芝加哥大学有帮助?招生官就说,并不会,但是如果你把这段经历 ,你学到了东西,你可以在文书中展现出来的话,就会有一定帮助。”

  低龄留学 “性价比”怎么算?

  不仅夏校、游学夏令营在逐年升温,低龄化留学也渐渐成为趋势,今年南京外国语学校600多 名初三毕业生中,已经有80名同学踏上了到国外读高中的征途。

  谷雨菲认为,外语准备、文化体验越早越有优势,学生能提早适应自主学习能力,申请大学 时,美国高中的成绩也会更有说服力,但是低龄留学存在一定的弊端和风险。“首先花费大 是一个问题,能不能融入是一个问题,万一你不能融入,心里会受到很大打击,然后如果和 寄宿家庭有矛盾,对他们成长也有会一定影响。还有一个基础会薄弱一点,因为国外高中数 理化你选再高难度的课,也不可能跟国内的相比,就我个人看来,国内的基础教育是非常强 的,在国内把基础教育完成再出去,打好了底子,你大学会轻松很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