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慰安妇"日活动在宁举行 记录片《二十二》捐赠利济巷

2016年08月15日 11:51:00 | 作者:周薇薇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8月14日),是世界第四个“慰安妇”日。今年恰逢世界各国联合将“慰安妇”资料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在中国大陆,各地抗战史专家和市民,云集于亚洲“慰安妇”最大的纪念场所——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以多种形式进行纪念。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成立于2015年12月1日,全面展示二战时期日本推行“慰安妇”——性奴隶制度的历史。陈列馆建在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之上。2003年,受害的朝鲜幸存者朴永心应邀重返南京作证。陈列馆共展出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板、680多幅照片,是目前世界上展示日军性奴隶制度罪证最大的展览场所。

  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介绍,最近,他们派出了团队,给山西等地的幸存者做了手膜和脚模,记录她们的心声,以保存更多的资料。同时,通过与腾讯乐捐的合作,为广西荔浦的日军“慰安妇”幸存者韦绍兰老人新屋捐款,并在近日将第一批善款直接送到老人手里。

  当晚19:00,中国“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捐赠仪式暨《三十二》露天电影的放映也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举行。

  今年4月12日,年轻的“80后”导演郭柯将其历时两年拍摄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三十二》的原版拷贝捐赠给陈列馆。该片纪录了生活在广西桂林的一位九旬“慰安妇”老人韦绍兰和她的混血儿子,因当时全国仅有32位“慰安妇”幸存者,故为该片取名《三十二》。郭柯说,《二十二》已经获得了影院上映的“龙标”,希望该片可以在明年的8月14日,即世界“慰安妇”日,能在全国影院上映。在他看来,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是唯一经“慰安妇”亲自指认的、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纪念馆,是《三十二》《二十二》最合适的归属。纪录片在馆内播放,能让更多海内外人士了解“慰安妇”受害者的经历,推动“慰安妇”问题早日解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