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暑假又“缩水” 假期“补课”为何屡禁难止?

2016年07月09日 18:17: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暑假本来是让孩子放松放松,休息休息,但是为了提高成绩,或是为了让孩子有人照应,不少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去补课。有的是私人组织的补课,有的甚至是学校组织的补课。最近,我们接到市民反映南京雨花台中学学校校园内有多个班级在违规补课。事实真的如此吗?荔枝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雨花台中学,尽管大门紧闭,仍能看到校内有不少学生活动的身影。有学生网友反映,他们班的学生全部到齐了。补课期间,不少学科上的都是新课程内容。记者试图进入学校内部,却被一名自称是学生家长的人员拦下。

  “中午十一点半放学,我是学生家长,我在这边值班看门登记的。”

  表明了身份之后记者提出能否到教室看看,却遭到了校方和现场学生家长的拒绝。对于学生反映的老师违规补课收费的情况,一位校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补课,更没有收钱。但是在学校,老师集中对学生的暑期作业做一些辅导、讲评也很正常。

  学校老师 “每个班级的家委会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假期时间比较长,紧接着小高考。学生数学作业比较多,老师轮流指导的,排课什么的肯定没有。学校的角度肯定不愿意承担违规补课,高三是透明的。高一刚来也不存在。”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中小学生在校时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说明,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时间,在任何地点只要是本校教师与本校学生有教学、自习活动,教师组织或介绍学生到校外机构补习均视为学校组织违规补课。一位家委会家长表示,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他们才和校方商量使用学校的场地组织孩子们自主学习。目前为止,学校没有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学校老师称: “学校也很为难,如果家长要来学校不让来,家长投诉学校,说这个那个学校都管理,你们为什么不管理。家长提出的学生在教师做作业,跟班主任联系老师过来看看。老师在教室怎么能不讲两个题目呢。”

  家长们表示,他们也知道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但是考虑到现在的大环境,他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有学生家长称:“父母都要工作,在家里也不合适,补课每个学校都是这个样子,我们不请学校帮忙,怎么办。我们都是工薪阶层在外面一个都要两三万,学校都是辛苦费,我个人觉得对不起学校老师。”

  记者发现,近几年来,南京雨花台中学被曝出违规补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2月,人民网以《南京雨花台中学被曝寒假期间补课 校方承认》为题进行过报道。一位家长坦言,虽然南京不少学校都在补课,但都不敢由学校出面公开组织,而是打出“家长委员会”的旗号,称补课是家委会出面组织的,打一个擦边球,对此教育主管部门一般也不会查处。雨花台中学的补课现象为何屡禁不止,雨花台区教育部门是否应该尽快给社会一个答复呢?

  拉起家委会的大旗,补课就变成了自主学习,这样的擦边球实际上还是没有让孩子体会到“暑假”的乐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