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位八旬老太雨夜悬在窗外 邻居齐心共同救援

2016年07月02日 16:35:00 | 作者:敏艺 方越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日晚,一位八旬老太半身悬在窗外,被小区业主们齐心协力救下。2日一早,荔枝新闻记者赶到现场进行采访。

  居住在南通港闸区唐闸镇中港城一期的业主佘强回忆:昨晚6点30分左右,他的爱人出门倒垃圾,突然听到有人喊“救人啊,救人啊!”抬头一看,发现有人吊挂在窗外,她赶紧回家告诉家人,佘强随即拨打了119、110,并冲出家门。

  当他赶到事发的18幢楼下,抬头看到10楼窗外,一位八旬老太半身悬挂在窗外,屋内老人的媳妇拉着老人的手不断向楼下呼救。

  (佘强提供的现场照片)

  附近听到消息的业主纷纷赶来,有的拿出家中的被褥,在楼底撑开形成临时“救生网”,也有人赶到9楼住户家中,敲开了窗台的玻璃,伸手拖举住老人,待老人家人闻讯赶来,从10楼打开家门,最终老人被成功的救回屋内。

  (当时被砸开的9楼住户窗台)

  当今天早晨记者赶到现场时,昨夜救助用的棉被还遗落在草坪里。

  (棉被上依然清晰可见从9楼落下的玻璃渣)

  记者获悉,在昨天参与的救援中,有多位业主在楼下拿着被褥撑开“救生网”,在此过程中,不慎被九楼砸落下的玻璃击中,不同程度受伤。

  经过救治,伤者目前都已回家。今天上午,记者和中港城业主委员会部分成员一起,看望了他们。

  (金立强照片)

  金立强受伤最严重。他被从9楼落下的玻璃划伤,创伤面有10多公分长,并造成肌肉断裂。昨天去医院进入手术室,今晨五点才回到家。目前,右臂已放置导管,还需后续治疗。

  提到昨天发生的事,老金丝毫不因为重伤而后悔自己的举动。他说,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应该去救。老伴儿也很支持他。受伤之后一直陪在他身边照顾。

  (金立强的血迹还在衣服上)

  (王恒屯)

  王恒屯,宿迁人。来南通打工多年,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目前临时租住在中港城十八号楼内。在昨天的救助中,他右肩受伤。在采访中,他告诉我们,去医院看病花了60多元,老太家属来看他时,给了100元医药费,他要把多余的钱给对方,对方婉拒,王恒屯执意托我们将多出的40元钱代还给那一家人。

  另外两位住户,一位叫做偶然,住在19号楼。今天上午在上班,业委会成员将心意带到他的家中,并对他的家人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在对业主委员会委员王金星采访时,他表示,业委会会根据业主提供的线索继续寻找第四位好心人,并上门表示感谢。

  同住一个小区,熟悉的陌生人,在昨天的这场营救中,彼此手牵手,拧成一股绳,在公安、消防的共同协助下,成功地挽救了八旬老太。据记者了解,老太患有一定程度的老年痴呆,事发具体原因,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

  采访手记:

  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原因是近邻能守望相助,这从中港城一期的部分业主身上又一次得到了印证!在看得见的距离内,彼此间守护着、瞭望着,一旦有什么情况,及时告诉,需要援助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要酬报,不要感谢。

  说起现代社会的邻里关系,让很多人都禁不住摇头叹息,因为在他们看来,现代社会的邻里关系太过冷淡甚至是冷漠,完全没有了农耕时代邻里之间那种热络与密切。在一个小区,一栋楼里居住了多年,可能都还不知道对门的邻居姓甚名谁。钢筋水泥筑造的钢铁森林,隔开了太多人际和情感。

  但通过这次的采访给了我一个重新打量现代邻里关系的机会。他们让我相信,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精神依旧存在。在正能量传递的道路上,只要心中有爱,下一个接棒的,可能就是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