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最后一年笔试:考生走红毯 家长很淡定

2016年07月02日 13:31: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经历了上周六的“摇号关”后,7月2日上午,2720名小学毕业生进行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竞争340个名额。因为明年南外将改成面测,所以这是最后一届的笔试。那么,今年南外到底考了啥?

  南外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全揭晓

  今天上午9点,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正在进行中,学校门口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家长,大家的话题不外乎:南外最后一年笔试会考啥?南外小升初试卷命题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和往年题目数量一样,卷面为12页,满分150分,风格是图文并茂,轻松活泼。今年试卷的一大亮点是,共分为信心篇、应变篇、投入篇、耐心篇、勤奋篇、卓越篇、感恩篇7个板块,这7个板块的命名思路来自南外提倡的52个美德。从试卷内容来看,主要还是考察大量小学课本中的各类知识,同时注重知识交融,比如把语文和地理知识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英文翻译对照,数字和艺术图形的融合等等。

  热点时政一个不少 鼓励孩子了解世界

  南外的小升初试卷一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今年也不例外。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二孩政策、巴黎恐怖袭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都以单句首字母的形式在试卷中出现。而最近被热议的英国脱欧问题,试卷节选了3小段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演说原文,通过3个小问题,既考察了学生的英文理解能力、上下文推测词意能力,也考察了学生的背景知识。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试卷也设计了一些情境,让学生思考进球可能性的大小,谁会先抢到球等,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去思考生活当中所面对的问题。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连凯表示:“既考察学生英语上下文推测词语的能力,以及学生的背景知识,所以我们希望这份卷子,能够传递出一份信息,鼓励我们的考生、鼓励我们的孩子去了解我们身边的事情、了解我们的世界。”

  与考试无关 渗透文化传递

  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在今年的试卷上,命题老师还特意在每页的页码下都插入了一句中英文对照的莎翁名言,这些虽然和考试本身无关,但是希望能给学生带去一些文化信息。

  考生反应:考题并不难 数学有点绕

  考题难不难,学生说了算。第一个走出考场的男同学,享受了一把独自走红毯、万众瞩目的感觉,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是:南外考题一点儿也不难。这位考生表示:“题不是很难,还行。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德篇,能教我许多道理。”随着考生们涌出考场,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普遍反应难度不大,英语读题并没有障碍,但是不少孩子反应难点在于数学。

  对此,南外表示,数学考题没有奥数内容,强调能力运用,试卷中考察推理、观察和空间想象等能力的问题都有涉及,主要是引导孩子们能在平时的生活中养成爱思考的习惯。

  考不考的上 都要有颗平常心

  今年,2720名考生竞争南外小升初340个名额,不少家长对8比1的录取几率很淡定,抱着让孩子经历一下过程的心态前来报考。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 如果考上了,我们就像中了500万大奖,考不上我们就回本学区新城中学上,也挺好的。但是我小孩成绩非常不错,我给他尝试一下嘛。这是你的目标,但不是唯一,我跟他讲得很清楚,他说好,没关系,就当一次历练。

  为了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了解南外,南外高中学生会的同学还专门编辑印刷了几百本南外校刊,里面有30多位南外在校学生撰写的学习和生活感受。每本校刊15块钱,一个上午已经卖掉了近百本。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