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网络租车与管理者“暗战”的背后

2016年05月03日 18:25:00 | 作者:陈南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络租车服务对于许多生活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大城市的人来说,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出行方式了。但是专车到现在还处于一个既不合法也不违法的尴尬状态。正是这种尴尬状态,在这些城市里形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

  网络租车太危险?

  近日深圳市交委调研员俞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由于驾驶和招募把关不严,违法和事故多,异地牌车数量多,深圳市交委约谈了5家网络约租车平台。为了加强平台安全运营管理力度,降低交通违法率和事故率,深圳还对网约车平台提出了限期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的要求。

  记者采访了南京海博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刘立德,他指出:目前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相比网络租车而言,安全有保障。“我们是两个方面的保障,一个是对乘客的保障,一个是对驾驶员的保障。有乘客险,有意外伤害险。什么都有。他(网络约租车平台)是摆地摊一样的,推个小车的,我们是说在经营上,他们的车可能比我们好。我们(好比)是在商店,有正规的柜台。”

  南京市目前出租行业要求驾驶员:3年以上驾龄,初中以上学历,三年内无主要责任交通事故不良记录,无犯罪记录者,才可以驾驶出租车。而网络约车平台,并不需要太多条件,直接在网上就可以申请开车。

  但是优步南京市场经理张大为却认为,网络租车一样安全:“(我们)首先要保证驾驶员的技术是可以的,其次要保证车辆的车况是合格的。然后你才有资格去申请。当你提交这个申请以后,我们会对后台的一些数据,进行一些背景的筛查。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我们平台的验证,成为我们的司机。”张大为表示,乘客在搭载网络约租车时同样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其实当一个订单产生的时候,我们是给乘客自动有一个100万的乘车安全的保险。”

  网络租车:创新?不当竞争?

  荔枝新闻记者体验发现,因为网约车公司有着各种各样的价格补贴、优惠政策,原本3公里11元的出租车起步价,用网络约车的方式只需要3块左右。相关从业者认为,他们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重新配置了社会资源,开发出了一个新兴的市场,同时降低了准入门槛,比传统出租车行业更加灵活、高效、便捷。目前仅优步南京市场乘客端已经超过了100万人,司机端超过了10万人。优步南京市场经理张大为介绍称:“在我们平台上超过90%的司机都是兼职司机。这些司机其实是有一份工作的,他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去做这个生意,或者是把自己的座位开放出来共享,恰好解决了我们这个城市出行的潮汐的现象。”

  但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从业者可不是这么看的。记者在南京海博出租汽车公司的停车场看到,这里停了二十几辆车没人开。总经理刘立德说:“没有驾驶员开呀。滴滴、快的,网约车进来以后,吸引了一部分驾驶员。我们有一批驾驶员去上网约车了。你说我这个车停在场地上是什么代价。成本一分不少,但是收入没有了。撑不下去怎么办,那只有解散了。我们不怕竞争,如果你用的车是合法的,你用的人是合法的,没有问题,你来跟我们争吧。但是现在你人不合法,车不合法。”

  现状:南京300多辆出租车无人承包

  出租车驾驶员:“公司也很困难,我们也很困难。现在没的办法,连租子都没得办法苦。之前我每个月能苦到6000左右,现在我每个月3000多块钱,4000块钱不到。以前我干12个小时就足够了,就歇歇了,现在我每天要干14个小时。我很累,真的很累。公司已经给我们优惠了,但是弟兄们还是很难生存。公司也不容易。”

  在采访中,记者深刻的感受到,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经营者都不得不共同面对一个共同的对手。因为对手的强大,他们变得更加相互理解。

  南京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秘书长凌强介绍称:“今年和明年是我们5年一个承包周期到期的时候,今年陆陆续续各个企业都出现了一些到期以后不再续约的情况。整个行业大概有300多辆车目前处于无人承包的情况。”秘书长凌强尤其指出:“两种形式的竞争根本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已经脱离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

  取缔“黑车”遭遇新执法难题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大城市更是加大了对网络约租车的打击力度。南京也同样如此。不过,当记者与执法人员上路检查时,却惊讶的发现,这场“暗战”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调查过程中不但网约车驾驶员不配合,乘坐的市民更是不理解。

 

  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你稍微等一会

  乘客:没有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检查一位从轿车上下来的女子,没有任何停留,直接走进了地铁站。这样的举动让执法人员也十分无奈。

  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

  网约车驾驶员:又不偷,又不抢,自己劳动所得。

  甚至一些其它部门的执法人员也认为是多此一举。记者陪同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执法时正好遇到一位民警,他的态度让人深思。

  乘客:我要上班

  民警:可以,可以

  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不可以。涉嫌非法营运,我们是交通执法部门的。有权力向她了解情况。我希望你,作为一个警察,主持正义。你要主持公道,人民警察同志。行政处罚法第37条规定,公民有义务配合。

  民警:他们刚才坐的是不是黑车,你把证据给我

  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你等一下,是不是黑车,这是一部分,我们根据现场判断,他是黑车,但是还有坐车的乘客,我们要调查了解。知道吧,不是单方面的。

  民警:那你把依据给我看一下,好不好?

  南京客管处的执法行动显得有点势单力薄,而上海的执法甚至遇到了不惧罚款的车主。针对上海路政管理的罚款,有的网络约车企业甚至提供全额报销“服务”。甚至给车主发出这样的短信:“亲爱的车主,针对上海路政管理问题,只要发生在订单时间内,予以全额报销罚款,请车主们放心做单!”

  某专车企业也在其司机端APP中推送了《查扣车辆补贴政策》。“为了保障大家的权益,制订了针对查扣车辆的补贴政策。司机等级为1—3级,最高可补贴5000元,司机等级为4—5级,最高可补贴1000元。”你罚款我买单,变成了平台竞争的武器。

  “暗战”将在融合中停战?

  据新华社4月20日的消息,公众期待数年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最快将于今年5月初出台,最迟5月底出台。新政对私家车做网约车将会如何规范?引发社会无限遐想。有业内人士指出:融合将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

  优步南京市场经理张大为:“我认为肯定是融合的趋势。在餐饮上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对餐饮行业的发展,包括淘宝对我们网络购物的发展,包括出行我认为也是一样的,这个行业也是传统和新技术互相融合,彼此促进对方更良性发展的一个趋势。”

  南京海博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刘立德:“传统出租车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点,网约车也是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我说,实际上,与其大家互相争的话,还不如找一个共同点。”

  然而这种融合究竟是“谁”融合了“谁”、“谁”被融合了,还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