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特别报道:独家揭秘航母舰载机训练

2016年04月22日 18:41:00 | 作者:田柳 图:李唐 蒲海洋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 12月下旬,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进行了阻拦着舰等训练。不多说,先上图!

  看到这一组组成功起降的画面,也让自己的思绪回到了2013年4月,清楚的记得那是在海军成立纪念日前夕,那时航母舰载机“飞鲨”的训练画面首次公开后,经典的航母“STYLE”动作风靡了全中国,大家纷纷模仿帅气的“走你”来纪念“飞鲨”的首次成功起降。但很少有人知道,有关舰载机飞行员在着舰,到底需要经受怎样考验。

  要了解为什么舰载机的起降如此的难,我们来到了海军总医院海战伤研究中心,在这里见到了医院为研究舰载机飞行员承载加速度而特别模拟建造的舰载机起降实验平台,它的专业名称叫:水平加速度平台。其实就是一个传送带模拟是航空母舰上的甲板,我们知道飞行员从空中直接降落到航母上时,它的时速可以达到了240公里每小时,这样高速降落导致降落在加班瞬间的加速度非常大,这个实验就是用一只比格犬绑在传送带的椅子上,然后来计算我们飞行员在降落这一瞬间,身体所承受的各种压力。

  在采访海军总医院航空航海医学中心主任韩磊时,他告诉我根据美军数据,他们拦阻舰载机着舰时那一刹那的加速度达到4到5个G,这又是什么概念呢?韩磊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拿我们都做过的汽车来说,当汽车以100多公里时速前进时,如果前方突然遇到紧急情况驾驶员急刹车,它的加速度是1个G左右。也就是说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所承受的加速度作用力,是汽车急刹车的4到5倍。

  这个数值可能你还是会比较模糊,那我告诉你,正常人的头颅约5公斤重,如果出现急刹车4到5倍的加速度,那么此时舰载机飞行员着舰的瞬间,头颈部负担的重量相当于达到了20到30公斤。韩磊说,这对飞行员的脊椎、劲椎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而由于惯性的作用,瞬间飞行员的心脏也会变形,心肺中血液分布会发生改变。这就要求舰载机飞行员必须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飞鲨”只有一种起飞方式——滑跃起飞。滑越起飞就是舰载机经过加速后,通过航母前方上翘的14度仰角飞向天空。)

  研究人员告诉我们,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选拔堪比选航天员,是因为舰载机的每次起降都如同过一次“鬼门关”。原来,歼15在陆地起飞时,跑道一般在7、800米,挂满弹药起飞时,跑道要1000多米。但是,对于舰载机飞行员来说,跑道却只有100多米,尤其在着舰时,主要就靠飞机尾钩钩住舰艇上的拦阻锁。

  这期间,飞行员为防止挂索失败,必须大油门下滑着舰,这一瞬间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必须达到“泰山崩于前而不惊”。当时我北京在专访了中国航母专家李杰,他告诉我:“在飞行员着舰过程中,我们的航母长也有300多米,宽也有6、70米,这么大的飞行甲板,但对于飞行员空中看他就仿佛是枚小邮票,你要把飞机从空中降落到小邮票上,头一次来说有很多恐惧感,很多心理障碍要克服。”

  在采访中国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尹卓少将时,他表示:“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是满功率着舰,因为他有可能挂不上钩,要复飞。这个概率在10%几到20%。而陆地降落飞行员,一着陆它是减速。” 两位军事专家告诉我,这个被比作“刀尖上舞蹈”的起降动作,仅美国就有1000多名舰载机飞行员曾在起降中发生事故死亡,航空母舰舰载机的拦阻着舰,也被形象的称为“可控的坠机”。当然,飞行员除了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外,着舰的一瞬间,超大的加速度对身体的伤害也不小。

  在2015年12月下旬,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又成功进行了阻拦着舰等训练后,我们再把是视线回到2012年11月24日,那一天,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它是辽宁舰舰史上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海军发展的一大步。

  更多军事相关报道请点击:中国海军67周年专题

  进入专题你可以参与趣味游戏《舰船大战》,看看谁击落的敌机最多?每天的前三名将获得荔枝新闻为你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不来证明你的实力!!

  参与游戏的小伙伴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全国限量发行的亚丁湾护航纪念封,全国仅有6000张哟!这个纪念封是纪念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专门制作的,里面有所有经过国家的邮戳。非常具备收藏价值!!

  同时大家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限量版的海军军帽。

  很心动有木有!赶快转发本文告诉你身边的军事迷,让你们友谊的小船变为能开火的航母吧!是铁粉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