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月份截获境外违禁物141批次

2016年04月05日 11:44:00 | 作者:记者 孙茂强 通讯员 梁超 李正法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丽中国,绿蕾护航”是国家质检总局为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苗)、繁殖材料而组织的全国范围的年度专项行动。4月5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仅在三月份的专项活动月中,江苏各地口岸累计截获各类植物、植物种子(苗)、繁殖材料141批次,主要有竹苗、多肉植物、大蒜、酸角、绿玛丽苗、洋葱、山竹、黑豆、扁豆、咖啡豆等。其中检出各类疫情95批次。

“美丽中国,绿蕾护航”是国家质检总局为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苗)、繁殖材料而组织的全国范围的年度专项行动。非法携带、邮寄的植物种子(苗)具有极高风险,其中夹带的有害生物,直接对我国生态安全构成威胁。为此,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全省各地机场、邮办口岸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以及检疫犬资源,加强查验风险评估。对重点国家(地区)、重点航班和重点寄收件人开展针对性监管。同时,全面加强截获物实验室检测,在部分口岸监管现场建立初筛实验室,确保快速、准确、有效检出有害生物和疫病疫情。

2月24日,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南京机场从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旅客行李中查获5棵/25kg的竹苗,并发现该竹苗根部还附着有大量的泥土。根据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旅客携带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入境,需提供我国主管机关审批单和国外官方植物检疫证书,否则禁止携带入境,而该旅客对上述竹苗无法提供相关的证书和审批单,且附带的机栽培介质(泥土)属于禁止进境物品。因此,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将上述竹苗予以截留,并进行销毁处理。

江苏检验检疫局3月份在南京国际邮件办事处连续多次分别从印度尼西亚、韩国和美国入境邮包中截获了3箱共计5.17kg种苗,分别是印度尼西亚特有的水草植物、韩国的拟石莲花属18个品种的多肉植物和美国的多肉植物。而且这3箱种苗在邮寄时都申报为“衣服”、“旧衣服”等,存在弄虚作假、故意瞒报行为,且不能提供输出国植物检疫证书和农林主管部门审批单,被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暂扣处理,要求收件人办理相应审批手续。不能提供手续的,进行销毁处理。

江苏检验检疫局动植物监管处处长吴新华提醒说,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国际贸易、物流、人流呈现爆发性增长,随之而来国外来有害生物、疫情疫病传入的风险加大,对我国国门生态安全防控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希望出入境旅游者、消费者不要随意携带、邮寄、跨境购买植物种子(苗)、繁殖材料等物品,共同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美丽中国。江苏检验检疫局将以今年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日”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进一步组织专项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苗)、繁殖材料行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