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教育精准扶贫 关注贫困生和留守儿童

2016年03月11日 10:56: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贫困生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荔枝新闻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建议贫困生免费上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指出:目前高校大部分专业的学费都在每年5000元左右,医学、艺术等专业的学费则更高。此外,高校的学生住宿费大多也要每年1000元左右。 而2015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1422元。对于收入水平较低的贫困家庭而言,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费用已远远超出了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因教育致贫或返贫现象。免费让贫困生上大学,是改变这一现状的良策。

  【增加贫困地区招生】

  全国政协委员丁烈云认为: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每一年都在增加,但是只靠这一个计划,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根本在于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落后,建议可采取高校对口支援等方式,帮助西部高校提高质量,让更多西部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建议政府“兜底”留守儿童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表示:自从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意见,政府部门和学校都开始了行动,已经逐步建立了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机制。但是针对0-5岁留守儿童的保护仍是一个空白点,她认为政府只要下决心兜这个底,购买一些服务帮助农村的留守儿童,问题可以得到缓解。

  【为农村留守儿童补安全教育课】

  全国政协委员潘刚建议: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明晰儿童安全工作的权责,用法制化推动地方尤其是西部农村地区,根据实际开展学校安全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儿童安全课程开发,开展更多参与式、体验式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得留守儿童具备一定的基本生存能力,能够自主识险避险、自护自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