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改变“卖粮难” 农业也需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08日 13:58:00 | 作者:江苏新闻广播特派记者团队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崔桂亮讲述了他看到的一幕农民卖粮的场景:“冬天的时候,我看着我们门前交粮的汽车排队排了好几公里,但是我们的任务有限,我们提前三天就通知他们(农民),我们的库满了,不能再收了。在大雪天,看着这些车辆一个一个地离去……”

  这幕场景,深深印在了与会代表们的脑海里。不少人大代表因此感到心酸,但又有些不解,在小组审议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

  那怎么会这样呢?我们不是还进口吗?

  是中国种粮的成本比较高吗?

  进口粮食比你(国内)收购粮食还要便宜?

  品质不如人家吗?

  …………

  粮食是一个总体概念。通常包括谷类作物、薯类作物和豆类作物三大类。这些年来,尽管我国粮食总产量持续增长,但大豆的缺口仍然很大,需要靠进口弥补,而稻谷、玉米等品类则有些过剩。提到供给侧改革,人们往往会目光聚焦在工业经济上。实际上,农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也已经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顾云岭认为,农民“卖粮难”,实际上暴露出我国农业结构存在明显矛盾,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我就主张我们农业上能不能有适当的分区,然后在资金扶持、土地整理、农业先进技术使用,给它们重点的扶持。对我阜宁这样的传统的农业大县,我的农业的品质都很好。”

  为农民代言了一辈子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亚夫建议,还是要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需求。“你像我掌握的技术,我知道的农民,可以做到不用农药化肥,基本不影响产量,有时候还能增产。不用农药化肥以后,品质提高,大米就可以卖五块钱一斤,农民还能增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