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42辆电动公交车为何“动不了”?

2016年02月05日 17:29: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临近,春运已经到了最高峰。扬州仪征市一家民营客运公司的负责人向我们反映,为了增加春运运力,同时响应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这家公司去年购买了42台纯电动公交车。可没想到,面对着春运市场,这42辆电动车却充不了电,挪不了窝,成了摆设。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2月4日上午,记者在仪征市区一处高架桥下见到了鸿锴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在刘明身后的马路边上停满了42辆电动公交车。由于长时间不使用,这些车辆已经显得有些破败。

 

 

刘明表示,鸿锴公司在仪征当地拥有多条公交线路经营权。去年上半年,仪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曾找到他,动员他响应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将公司现有的公交车更换成纯电动的新能源公交车。当时,仪征经信委还给他送来几份文件,并向他介绍了国家和省市各级部门对发展电动公交车的补贴政策。按照文件中给出的标准,每辆电动公交车将获得60万元的补贴。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刘明就一次性买来了42辆电动公交车,准备替换掉现有的燃油公交车。

 

 

电动车到位后,刘明准备建设充电桩。仪征市工人文化宫门前的扬子江路,是32路、36路公交车的起点站,按照刘明的想法,路边有停车位,就可以建充电桩方便公交车充电。刘明提供的多份书面材料证明,早在2015年10月底,他就为建充电桩专门写了报告,向当地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供电公司做了申请,上述3部门均盖章表示认可。其中,仪征市交通运输局还专门在公章旁写下“恳请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的文字。那么,既然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何这批电动公交车仍无法上路呢?刘明表示,在他施工建设充电桩时,城管局突然给他送来一张停建通知书,称其不具备规划局的审批手续,不能施工。

 

 

1月12日,仪征城管局再次给刘明下发了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此后,工程被一拖再拖,原计划春运开始前“上岗”的42辆新能源公交车只能被闲置在路边,成了摆设。对此,刘明有些想不明白,在正式施工前,他曾请示过多个监管部门,规划局也并未提出异议。为何开工后又突然要审批了呢?为了弄清事情原委,记者找到了仪征市城乡建设局规划技术科。技术科陈科长表示,原先以为公交公司是在自己的专用停车场内建设充电桩,因此,他们才向刘明回复称“不需要规划审批”。

 

 

负责人表示,后来得知要在路边建充电桩,他们担心这会影响交通安全、道路拓宽及今后的城市规划,因而叫停了施工。

 

 

对此,刘明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他的运输公司根本就没有正规的专用停车场。长期以来,公交车一直是停放在路边的,不在路边充电又能去哪儿呢?对此,仪征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起事件实际上也暴露出了当下中国城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城市中缺少对充电桩的总体布点建设规划,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目前,刘明已经在车站附近找到了一块场地,他希望有关部门在做整体规划的同时、能够优先考虑他的困难,让这42辆电动公交车早日投入使用,仪征当地各相关部门也正在进行具体研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