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选线方案微调 直面文物局审批经验不足

2015年12月18日 19:09:00 | 作者:立早笑影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方案,被国家文物局打回修改后,南京市文广新局也要求南京地铁方面迅速补充完善相关方案。今天,记者从南京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完善后的版本,已经再次上报给国家文物局,等待最终的审核。

  南京地铁5号线南起吉印大道,北至方家营,贯穿江宁与主城片区,线路全长37.4km,共设30个站点。线路在主城区内经过大光路、建康路、升州路、莫愁路、上海路、云南路、中山北路。有南京市文广新局再次上报给国家文物局的选线方案中,针对11月份国家文物局给出的意见从四个方面做出了修改。首先是补充了已建成的南京地铁3号线两处下穿南京城墙,既玄武湖段和雨花门段的振动实测数据。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文物局专门请了测绘院的专家现场勘测,这个数据进行了跟踪监测,都很好。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张静表示,这次5号线,核实过以后下穿东水关,月牙湖城墙,隧道顶距离地面的距离是18米,下穿挹江门的距离是16米,满足国家文物局意见里面的,两倍地铁隧道直径,就是12.4米的要求。

  其次是补充材料论证本次5号线在与文物距离小于50米的范围内,拟采用的'液体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是目前最高等级的减振技术手段,该措施已在3号线等多条线路成功应用,可以将地铁运行时对周边文物建筑的影响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张静表示,这个技术属于特殊的减震措施,是目前最高等级的减震技术手段,这个减震措施,已经在南京地铁3号线,已经运营的多条线路,成功应用了。

  不仅如此,为了保护升级文物保护单位渡江胜利纪念碑和民国最高法院旧址,经过这两处的线路规划都进行了微调。以5号线和9号线换乘的下关站为例,原规划方案布置于中山北路路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渡江胜利纪念碑下方,现在为了避让纪念碑,车站向南移动,进入中山北路南侧地块。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拆迁只需要拆路口东南角的300多平米,现在就是拆迁的面积加大了。另外,民国最高法院旧址附近文保单位很多,因此现在只是下穿经过建筑本体的一个角。

  此外,处于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内的站位区段,施工将采用明挖法,依照相关文物保护法规,这些明挖施工区段,施工前需要先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现文物将及时予以保护处理。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的工作人员也坦言,之所以此次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方案,会出现被国家文物局打回修改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现在地铁选线规划的报批程序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林进介绍,原先几条线都是直接报国家发改委,将文物保护的部分内容就直接批过去了。从今年开始,国家发改委把文物保护这块审批下方到了省发改委,然后国家文物局要单独审批,我们也没有经验,所以准备的材料不充分。现在已经再次提交给了国家文物局,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有回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