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南京地铁5号线设计方案退回修改!南京地铁做出回应

2015年11月27日 18:46:00 | 作者:立早笑影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审核后,被退回修改的事情,也在持续关注。今天,南京地铁建设公司做出了回应。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张静告诉记者,在接到国家文物局有关方案审查的反馈后,他们就已 经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完善方案,这也工程开工前正常的工作流程。对于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参照已经建成的南京地铁3号线穿越古城墙段、距离轨道线30米以内的震动速度进行监测分析,说明不同减震措施的实际效果。张静解释说,这些参照数据他们都有掌握,但在提交给国家文物局的第一版设计方案中,没有细化体现。

目前,地铁公司已经组织相关的单位,对南京三号线,穿越古城墙地段震动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远小于允许的震动速度,这次在修改的材料中把它放进去。

在国家文物局提出的要求中,特别指出南京地铁5号线地下隧道穿越古城墙或者护城河地段时,需要严格控制隧道顶部至地面的距离,应不小于两倍地铁隧道的直径。对此,张静说,已经建成运营的地铁1、2、3号线,都有穿越城墙的施工经历,其中,1号线穿越了明城墙中华门段、2号线穿越了明城墙中山门段、3号线穿越了明城墙太平门段,从目前的情况看,均没有对城墙遗址造成影响。而5号线即将穿越的两段城墙,隧道的建设深度,也远大于国家文物局的要求。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张静表示,这次5号线核实过以后,下穿东水关,月牙湖城墙,隧道顶距离地面的距离是18米,下穿挹江门的距离是16米,满足国家文物局意见里面的,两倍于铁隧道直径就是12.4米的要求。

记者也了解到,除了会下穿东水关、月牙湖和挹江门城墙外,南京地铁5号线还将穿过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主体,朝天宫站的车站建设将进入朝天宫的保护范围,工程距离朝天宫本体最近约17米。因此,这几处国家级的文保单位,都距离地铁轨道线很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国家文物局特别要求,南京地铁建设方提供在解决长期微振动问题上,采取的拟采取减振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张静说,南京地铁5号线在这些特殊区段,计划采用的液体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已经是业内保护效果最好的减震措施了。

由于南京地铁5号线将沿着中山北路穿越主城区,古河道的复杂地质构成,难以避免。所谓小于等于5%的地层流失率,就是盾构机在开挖时,带来的水土流失情况,也是地面沉降和塌陷的风险指数。张静也表示,在实际穿越或者经过文保单位旁边时,通过增加相应的施工技术,是可以将土层流失率控制在更小的范围,从而确保文物的安全。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张静表示,再采取一些优化盾构施工参数,同步注浆的一些综合的措施之后,可以把这个地层的损失率,减小到1%以内。目前《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只是,项目开工前,整体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一次审核。通过之后,针对个体文物的保护也将指定专门的施工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后方才施工。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张静表示,现在是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第二步,在施工之前,对于每一个文物,再根据它的等级和审批的权限,包相应的文物主管部门,审批施工方案。

此外,南京地铁建设公司也表示,地铁5号线的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先期已经经过了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的审批,而此次由国家文物局指定的评估机构,主的南京地铁5号线的文物影响评估,得出的初步结论,也是原则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的线路走向。接下来,修改完善后的文物保护方案,将交由江苏省文物局审核,经过专家论证后,再上报到国家文物局终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