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首次捧得“挑战杯” 师生创造让人脑洞大开

2015年11月23日 16:47: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终审决赛中,南京理工大学以三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总分450分,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第一,共同捧得“挑战杯”!这是该赛事设立以来,首次由非985高校捧得“挑战杯”。

  本届“挑战杯”竞赛中,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决赛。南京理工大学选送了6件作品组成代表队参赛,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能源与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4个学科门类。其中,低成本立方体纳卫星、基于智能计算成像的三维定量相位显微镜,以及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民族社区治理调查这三项作品,获得特等奖,特等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智能显微镜:让疾病诊断更快更精确

  过去应用于生物医学的光学显微镜技术几乎被国外垄断,由南京理工大学学生林飞等研制的、基于智能计算成像的三维定量相位显微镜百分百“中国智造”,它无需对样本染色、即时出结果,让疾病诊断变得更快更精确,同时费用也更低廉。南京理工大学学生林飞告诉记者:“目前高端显微镜,国产率几乎为零,我们希望我们的技术能为国产化尽一份力。”

  神奇手杖:让视障人士轻松出行

  在本届“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中,南京理工大学的《盲人地铁出行辅助信息系统》项目也斩获特等奖。如今城市地铁地下通道的设计往往四通八达,就拿南京新街口地铁通道来说,就有20多个进出口,这对视障人士来说,乘地铁很困难。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师生历时两年,研发出一套完整的供视障人士使用的地铁出行辅助信息系统,包括地铁盲道感应系统标识、智能手杖、配套手机APP等。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南京新街口、西安门以及孝陵卫的地铁站完成实地测试,解决了视障人士在地铁内出行难的问题。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刘裕向我们展示了这套系统的使用过程,当手杖完成信息处理后,它会自动连接智能手机,提供语音服务,视障人士就可以得知现在在哪里,下面该怎么走。尽管城市里的盲道很多,但现实利用率并不高,由于设计不合理,有些盲道成了“断头路”,有些则被自行车占道。《盲人地铁出行辅助信息系统》的设计者希望,他们的发明能广泛应用于城市盲道的改造和建设当中,真正让视障人士出行无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